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悉尼大学法学院David Kinley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主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3    点击量:

1212日下午,来自悉尼大学法学院的David Kinley教授在我院主办的人权研究交流会上做了以Human Rights as Rice and Noodles: Explaining Our Preferences为主题的讲座。社科院孙世彦教授和我院班文战教授、杨勤活教授以及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讲座伊始,David Kinley教授首先以米饭(Rice)和面条(Noodle)来形象地比喻东西方在人权具体问题上的不同偏重,指出,虽然人权作为全人类追求的共同目标具有普遍性,但由于地区间历史、文化、宗教传统等方面的不同,对人权的侧重方向各有不同,需要交流对话,以倾听彼此的声音。接下来,David Kinley教授通过比较中国与西方人权观的异同,着重分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观,并结合中国的人权白皮书、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等文本,以及人权领域的相关数据资料,对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理论进行了学理上的分析。他着重分析了有关发展权的理论问题。针对中国在脱贫等领域内取得的巨大成就,David Kinley教授予以充分肯定。

 

David Kinley教授还特别提出了学者对于人权保障的促进责任,勉励人权学者们发出自己的声音。他同时为年轻一代的研究生们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期待在国际舞台上听到更多的年轻的“中国声音”。他提出,老一代的学者是人权事业的开拓者,他们的愿望将在年轻一代的践行中得以实现。他坚信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推动,人权事业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David Kinley教授的讲座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现场互动踊跃。在提问环节,我院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内容向David Kinley教授进行发问,David教授一一作出解答。

讲座在轻松的气氛中落下帷幕。David Kinley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人:2016级人权法学专业硕士 段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