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韩国首尔大学安京焕教授到访我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7    点击量:



 

2017年5月16日,韩国首尔大学安京焕教授受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之邀到访我院,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讲座主题为“文在寅时代韩国的人权”。我院张伟教授、杨勤活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华教授以及人权法学专业2016级全体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安教授首先对韩国近期发生的事件进行了梳理,介绍了朴槿惠事件的始末,这也是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的大背景,此次总统选举也因此被称为“紧急选举”。

其次,安教授围绕“文在寅是一位什么样的总统”展开了讲述,从文在寅总统的家庭背景、教育情况、工作经历等方面切入,将其所认识和了解到的文在寅总统的形象呈现在大家眼前。与此同时也穿插提及了韩国历代总统的执政风格。

接下来,安教授对文在寅总统当选后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进行了说明。他指出,虽然文在寅先生当选了总统,但是他只获得了40%的选票,如何平衡另外60%民众的利益以及如何处理应对国内难题都是文在寅政权接下来所面临的挑战。

讲座最后,安教授指出了韩国所面临的人权问题:死刑问题、安保法案、基于良心拒绝服兵役等。安教授用一段话为自己的演讲做出了总结:不管路通往哪里,人权之路终将会汇集。尽管有迂回,但是我们还是要发展。人权之路没有终点,而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这也是我们学习人权法的重要之处和意义所在,那就是为人类的发展而奋斗,为保护弱势群体的权益而奋斗。

安教授在讲座结束后热情地鼓励同学们发言提问,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国家人权机构、萨德系统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安教授耐心地给予了解答。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师生们与安教授合影留念。

 

 

 

撰稿人:2016级人权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