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本院特聘教授沈永祥为研究生开展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3    点击量:


2017年11月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沈永祥以“国际组织和多边外交”为主题为我院研究生授课,2017级研究生和部分外院学生参加。

 

此次授课内容有四部分。沈老师首先明确了“多边外交”和“国际组织”与相关概念的区分,多边外交是相对于双边外交而言的,国际组织也不同于国际会议、国际机制。沈老师还以中国与欧盟、非盟、东盟的对话机制为例进一步说明此问题。接下来沈老师提出自己的观点,即由双边外交到多边外交是发展的趋势。这种趋势主要在于国际社会的三个变化:一是民族解放运动使得大量独立国家出现,二是国际组织大量出现,三是国际社会正由关系型向制度型转变。第三部分主要集中于影响关系型国际社会向制度型国际社会转变的一些力量。欧盟是这一转变的积极推动者,美国对此持消极态度,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则是国际社会的最大变化,也是推动这一转变的最大因素。小国和弱国也是此转变的坚定支持者。沈老师在第四部分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如国际社会仍以实力为主导、各国未准备好让渡国家权力、国际组织不是完全的国际主体。与此对应,中国的应对策略应是主张多边外交和多边国际社会,但仍要坚持提高自己的实力以维护国家利益。

 

最后,大家就中国的人权现状等问题积极提问,沈永祥教授悉心解答,沈教授与研究生合影留念后,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