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Radu Mares先生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1    点击量:


2017年11月27日上午,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Radu Mares先生应邀为我院学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的主题是“人权风险管理”。Radu Mares先生在2006年获得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 Sweden)法学博士学位,2012年晋升为瑞典隆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他专注于研究商业和人权领域,关注跨国企业和全球供应链。他的工作结合了跨国法律、公司治理和企业社会责任视角。


在今天的讲座中,马雷什先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瑞典城市隆德(Lund)美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其次,马雷什先生介绍了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全球价值链的形成过程,深刻揭示了处于价值链不利地位的国家或地区的人们所面临的恶劣人权状况。紧接着,他分别从私人部门和政府部门、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角度分析了不同主体在“人权风险管理”责任

第一,私人部门不仅要减少对人权的不利影响,而且要积极行动促进人权保护。为此,马雷什特别提到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二,国家要尊重、保护和促进人权,为此他特别提到了《世界人权宣言》的相关内容。第三,公司企业也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仅要遵守当地法律,也要尊重国际人权法。为此,他特别介绍了《联合国工商业和人权指导原则》的相关内容。 

再次,马雷什介绍了进行人权风险管理的一般方法,即PDCA(Plan, Do, Check, Act),并且强调了人权风险管理是一个循环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最后,大家积极提问,马雷什先生一一予以回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与马雷什先生合影留念。

 



撰稿人:2017级硕士吴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