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讲座】陈志瑞:从问题出发——国际法与国际关系研究的互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点击量:

2019年4月29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邀请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先生就“从问题出发:国际法与国际关系研究的互构”发表主题演讲,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9举办。人权研究院班文战教授、杨勤活教授、武文杨讲师、杨博超讲师,学术编辑李若愚老师、张翀老师和我校国际法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以及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并参与讨论。本次讲座由孙萌副教授主持。


陈志瑞教授首先对人权研究院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对《外交评论》学术期刊进行了简要介绍,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

第一个问题为当代国际关系体系演变与国际法研究的政治背景。陈志瑞教授指出,国际政治对国际法律秩序具有深刻影响,当前国际关系的发展呈现出三个态势:其一为世界政治的右转,陈教授回顾了自1919年至今中国和世界的历史发展进程,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了动荡、不确定的时代;其二为权力政治的回归,自由主义秩序在很大程度上被削弱;其三为国际关系出现了新疆域,由于资源争夺趋紧和技术快速发展,极地、海洋、空间和网络成为新领域。

国际关系演变对国际法律秩序影响重大,具体表现为三点:国际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受到质疑;国际法的制度和原则出现“退化”迹象;国际法的进一步软化和地区化。但由于国际法受到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整体上仍呈现出稳健的发展态势。

第二个问题为“一带一路”与新型多边主义。“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国际社会大国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新崛起国家可以通过制度、规范、观念的多边主义来影响和塑造新的国际秩序,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均衡的全球化,从而促进多样文明的共生共存和包容发展。但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统一或制定新的国际规则和标准,也值得进一步深思。

第三个问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和路径。以国际政治的视角去理解国际法,可以采用“跨学科研究”和“多因素解释”的方法。在国际法与国际关系研究的互构中,陈志瑞教授提供了三种可循的路径:其一是框定战略,即从问题出发,而非从概念出发,把小问题以更大的叙事呈现出来;其二是寻找关联,将国际关系研究和国际法的研究通过重合的主题进行联系和研究;其三是嵌入的方法,将国际法的规则作为一个因素,嵌入国际关系的整体研究之中。陈志瑞教授认为论文写作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和事实,但要形成自己的叙事和独特的视角,言之有物、言之有据。

发言完毕,与会师生就编辑的工作方法、论文写作中的具体问题和国际关系中的热点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陈志瑞教授也分别给予耐心解答和精彩回应。最后,孙萌老师对陈教授高水平的发言表达感谢,并对编辑追求真知的职业精神和学术贡献给予高度赞誉。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张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