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讲座】柳华文: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与国际人权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点击量:

2020924日上午10时,第369期全球人权论坛系列讲座于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9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教授受邀以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和国际人权法为主题,为人权研究院师生们开展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


主讲人柳华文教授

讲座之初,柳华文教授回顾了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通过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从1979年起,中国连续多年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列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加入20多项国际人权条约,包括《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等,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治理,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其次,柳华文教授通过一系列相关文件介绍了中国新时代人权话语体系。他提到,生存权和发展权应置于人权保障事业的首位,并提出要在更高层次上保障生存权和发展权。我们要实证地分析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走法治、发展和人权三位一体的发展道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国际领域,中国始终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求同存异,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推动全球人权治理。

12B40

参与同学认真听讲

接着,柳华文教授提到,我们在分析具体问题时应秉持国际法思维,明晰国际人权法的范畴与定性。注意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区别,切忌混淆国际法与国内法。他提到,在今天,国际法是做好外交工作,维护国家利益之必需。另外,国际法的渊源与效力是学习和研究国际法的基本方法与任务,我们要从国际法的思维出发,认识到很多国际际组织文件只有倡导性质,并无法律约束力。柳华文教授还介绍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机制,提出中国在人权领域坚持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高度重视审议报告中的有关建议。而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诸多新成就、新进展,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赞同。


再次,柳华文教授提到今年的新冠疫情。他指出,战胜新冠疫情是全人类的艰巨任务,而科学战疫、依法战疫则是中国取得阶段性战疫胜利的原因。对疫情的认识不同,相应的解决办法也不同。新冠疫情是客观现象,而科学才是战疫的基础。在此次新冠病毒的应对当中,中国注重对生命权的保障,以科学为根据,在实践中边探索、边应对,最终成功控制疫情,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肯定。


最后,柳华文教授为人权研究院师生详细介绍了美洲人权法院黄海勇诉秘鲁一案。在该案中,人权问题是关键,引渡黄海勇回国颇费周折,耗时很长。该案展现了人权与国际法的密切联系,人权在反腐追逃、引渡和遣返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讲座末声,柳华文教授提出对人权研究院学子的希冀:希望大家多关注国际法,用好国际法、国际人权法。

1AD2C

合照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罗娇

编辑: 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