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兼职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兼职教授 > 正文

梁晓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量:

梁晓晖 博士

现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邀研究员。

 

2003 年,在北京大学参与创立了中国第一个人权专业硕士教育项目并担任项目协调人,该项目在中国大学首次引入“工商业与人权”(企业社会责任)课程。

 

2005 年加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负责中国第一个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CSC9000T 以及其他配套体系的研究、开发与推广。

 

2008 年以来,作为主要的起草专家协助中国其他行业组织制定了行业性的社会责任指导文件,包括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中国工业企业及工业协会社会责任指南》(2008)、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指引》(2009)、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中国茶业可持续发展指南》(2010)、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2012)、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的《中国中小企业社会责任指南》(2013)、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中国对外矿业投资行业社会责任指引》(2014)、中国通讯企业协会的《中国通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指南》(2015-16)、以及中国五矿化工商会的《天然橡胶可持续发展指南》(2014-2017)等行业性社会责任指导文件。

同时,还以中国业界专家身份参与起草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制定的《在受冲突影响与高风险地区负责任商业实践指南》(2009)、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制定的《儿童权利与企业原则》(2012),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制定的《鞋服行业负责任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2014-2016)等关注国际供应链和海外投资中的负责任企业行为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国际文件。

 

2006 年开始,梁晓晖还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讲授商业与人权(企业社会责任)课程,是最早在国内开设并讲授此课程的中国学者。

 

梁晓晖目前还是上海交通大学企业法务中心研究员、剑桥大学《工商业与人权学刊》特邀编委以及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人权与劳工工作组委员。

2016 6 月,梁晓晖被联合国评选为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