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导 > 正文

张伟教授接受CGTN《走近中国》栏目采访 谈中国人权发展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0    点击量:

20201213日,张伟教授接受CGTN《走近中国》栏目采访,就中国的人权保障发展情况、中国的人权教育以及人权理事会发展问题进行了分析。

C5228

首先,针对中国的人权保障发展,张伟教授指出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加强对人权的保护,在司法、政治和经济领域开展了诸多改革。在此之前,中国还进行了文化大革命。当时中国的法治几乎从零起步。正如谚语所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人权的保障需要花费时间去实现,但是西方很难理解中国的这种情况。

随后,在谈到中国的人权教育情况时,张伟教授介绍到人权研究院从2004年就开设了人权硕士项目,2007年起设立了人权法博士项目。由此可见,我们的人权教育工作已经超过15年。同时,人权研究院还在政府的支持下,面向所有学生,开办免费的人权暑期班。人权研究院还致力于在全校范围推广人权课程,努力在未来成为全校必修课。此外,人权研究院也重视推广各阶段的人权教育,包括针对中国官员的人权教育。而对于人权研究院毕业生的发展情况,张伟教授指出毕业学生们虽然从事着不同行业的工作。但是他们能够运用人权思维去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在实践中践行人权保障理念。

6E811

在有关人权理事会的讨论中,张伟教授认为人权理事会的交流人权知识的重要平台。在其之前的人权委员会中,人权通常是和政治密不可分。而发展中国家总是受到发达国家的指责,但是指责并不能促进发展中国家人权的进步。人权的发展更需要国际合作。对此,中国致力于推进联合国成员国间的国际合作和技术援助,尤其在发展中国家。

同时参与采访的挪威国家人权机构前任主任Petter Wille也分享了他在中国教授人权课程的感受。他认为通过和中国学生有建设性的讨论,让他感受到中国学生对人权的热情,而且相比挪威学生,中国学生对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更感兴趣。

95A9A


撰稿人:2019级人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刘林语


具体内容,请观看完整视频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12-29/Full-episode-How-to-view-human-rights-development-in-China--WC6eEGOjXq/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