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座】常健:中国共产党人权理念发展中的政治性维度和社会性维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量:

2021426日,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召开了党史系列党史讲座活动,特邀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常健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人权理念发展中的政治性维度和社会性维度”在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党史讲座。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教授、党支部书记孙萌教授、杨勤活教授、办公室主任吴培培老师、编辑闫姿含老师、编辑李若愚老师以及二十多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

  常健教授围绕政治性维度和社会性维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权理念。常健教授指出,人权理念的政治性维度是由党的政治性质和政治任务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要用社会革命推翻一切剥削压迫制度,这一政治性维度决定着党的人权保障主张的基点和重点。人权理念的社会性维度是由党所代表的民族和国家利益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建立独立、自主、民主、富强、统一的国家,这一社会性维度决定着党的人权保障主张的最大边界和最低限度。由于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建设任务以及结成的统一战线并不相同,党的人权理念的政治性维度会随之发生变化;由于党所处或所建立的经济和社会体制不同,党的人权理念的社会性维度也在发生着变化。

常健教授认为,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人权理念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党明确宣布自己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通过社会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解放工农大众。因此在党的人权主张方面,主要包括改善工人、城市贫民和农民的生存权和工作权,例如废除包工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在政治上保障工人和农民参与选举和政治生活的权利。当然,革命战争时期的人权理念也具有其社会性的维度。中国共产党不只代表被压迫人民,还代表民族和国家,致力于为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党的人权主张也要求保障所有人的最基本的生存权、公正审判权、受教育权、性别平等权等。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由于面临着激烈的阶级斗争,党更加强调权利保障的政治性和阶级性。尽管人权理念的社会性维度被相对淡化,但仍然强调对生存权的普遍保障。

改革开放后,随着党的工作重心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权理念的两个维度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常健教授提出,在政治性维度方面,随着爱国统一战线的主体包括了更广泛的社会成员,“人民”范畴的外延也大幅拓展。而在社会性维度上,普遍平等享有的“人权”概念也重新出现在党的决议和党章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新征程中,人权理念的社会性维度正在被置于更加重要的地位,“全体人民”平等享有的各项人权应该更加得到全面、系统和更高水平的保护。

1E55C

常健教授完成讲座后,党支部书记孙萌教授作了党史学习总结发言,认为常健教授提出的政治性维度和社会性维度为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人权理念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关于政治性维度和社会性维度间关系的分析对于认识党的人权理念的特色具有重大价值;从常健教授的讲座中可以发现,党史学习在人权研究中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的认知具有重要的价值,党史本身就是权威和丰富的研究素材。此次学习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人权理念的发展历史,再一次提高了各位党员对于中国共产党保障人权实践的了解和对党的先进性的深刻认识。人权研究院的贺万裕、李凯丽、狄磊同学也积极参与互动,围绕中国共产党人权理念发展中的政治性维度和社会性维度,就“脱贫攻坚”、“全体人民”的概念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党史学习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