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权研究院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性骚扰防治法(专家建议稿二)》立法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点击量:

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人权法治建设视野下性骚扰防治机制研究课题组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性骚扰防治法(专家建议稿二)》立法研讨会于2021年4月21日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B215顺利召开。

人权法治建设视野下性骚扰防治机制研究课题组的全体师生成员参与了此次研讨会议。该课题组在2021年1月21日召开的线上首次研讨会议中,已经针对各子课题组组长分别拟定、提交的《性骚扰防治法专家建议稿》各部分内容的整合与修缮进行过初步研究和探讨,并提出了对应的修改建议和意见,完整的《性骚扰防治法专家建议稿一》的内容业已在此次线上会议研讨后初步成型。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在一稿的基础上,针对整合后建议稿各部分内容之间如何更好地实现衔接、融合与统一展开进一步的研究。譬如由夏吟兰老师所负责拟定的总则章的内容如何才能够实现兼容并蓄,在囊括其他分章共有部分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提取公因式”的功能与作用;而分别由刘小楠老师和林建军老师草拟的,在结构上处于并列地位的第二章“职场性骚扰防治”与第三章“校园性骚扰防治”之间如何在框架、逻辑与内容上保持对应性与一致性;以及由靳文静老师负责的第四章法律责任章的内容设置如何与作为基本法的民法、刑法与行政法相关内容之间更好地融洽与衔接起来等。

此外,会议还针对整合后的建议稿的内容进行了逐条的分析、探讨,融汇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为二稿的出台提供详尽的、有建设性的修改想法和建议,也为下一次课题组召开大型立法研讨会提供探讨的对象与素材。


(文字:潘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