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座】丁刚:行走五十国看中国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量:

202141日上午9时,全球人权论坛系列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9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丁刚以“行走五十国看中国发展”为主题,为人权研究院师生们做了专题讲座,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丁刚研究员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作为人民日报的高级记者,他具有二十多年海外工作的背景,行走了近六十个国家,他以自己身在异乡的亲身经历,来观察中国的发展进程和巨大变化,有着深刻的体会。

首先,丁刚研究员认为,今天西方文明的标准与等级观源自于五百年前的麦哲伦探险,资本力量的驱动以及宗教信仰扩张等因素加速了海上贸易新航路的探索,西方文明的大扩张也由此开始。拉美各地的黄金大教堂,布鲁塞尔的非洲宫都是西方列强的掠夺与思想的殖民的证明。在谈到中国在西方文明中的等级时,张伟教授提问:美国人排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丁刚研究员回答道,对有色人种的整体歧视根深蒂固与基督教相关。华人具有吃苦耐劳的坚毅品格,尤其是在美国经济不好的时候,会对美国白人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

丁刚研究员还以自己在瑞典的生活工作体会为例,讲述了欧洲民主社会主义的探索。在不断摸索过程中,瑞典社民党提出了职能社会主义(又称为功能社会主义)。即一次分配,通过工会搞集体工资谈判;二次分配,通过政府来进行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建立社保体制确保公平,这就是典型的欧洲福利主义的体现,也是西方资本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的自我校正,而马克思主义对此具有重大影响。

131A1

丁刚研究员认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属于哪个发展阶段,是有参照标准的。而这些“标准”是由西方国家制定的。西方在文明扩张过程中逐渐地将其价值观、思想和制度变成了一种普世的东西,形成单线条型的发展模式,唯一的标准和秩序。在西方文明的裹挟下,非西方国家要想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十分艰难。丁刚研究员先后分析了资源依附型经济的蒙古国、受殖民者掠夺贻害的肯尼亚、依靠小贩经济难以现代化的泰国、盲目城市化的巴西以及因去工业化而造成发展严重倒退的阿根廷。他举例分析了这些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其中缺乏劳动观念与依赖救济福利,低端服务业的扩张与制造业的退缩这两个搭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随后,丁刚研究员又介绍了新加坡、日本、韩国三国发展中值得借鉴的经验。他指出这三国受益于良好的家庭观、教育观、财富观和工作观,并充分利用全球贸易,发挥比较优势,再加上强势政府的积极作用、儒教传统,以法律为保障的公平分配政策等,三国现代化实现了快速发展。

1AB37

接着,在如何看待中国发展的问题上,丁刚研究员指出,中国的崛起与西方国家既有相同也有不同。打开国门,中国实际上是在一个已经被西方标准化了的世界中崛起的,我们需要“接轨”。但中国又走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发展之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中国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发展起来的。我们找到了一条最有效的发展路径,那就是大力发展工业现代化。他以中国自拍杆在巴西畅销,来说明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十分完备。在对外发展过程中,中国没有掠夺,中国企业为世界各地提供了共同发展的发展路径,中国标准正在走向世界。而这也成为美国在高技术领域打压中国的一个主要原因。

最后,通过金融业在GDP中所占份额和贫富极端分化等资料,丁刚研究员分析了美国发展模式的缺陷,因此他提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要“脱美国化”。他讲到,资本力量对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管理体制、民众的价值观、传统文化以及分配体系产生强烈冲击,随之而来的是消费主义、拜金主义和迅速拉大的贫富、城乡差距和环境恶化,损害了可持续发展。中国要寻求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568989

丁刚研究员畅谈了自己游历多国的心得体会。他从西方文明的传播及其对非西方国家的影响谈起,比较了一些国家的发展实践,分析了中国崛起以及制造业发展背后的文化原因。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