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 《行政处罚中主观过错研究》结项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7    点击量:

122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认领并由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张卿教授课题组具体承担的国家高端智库课题《行政处罚中主观过错要件研究》召开结项会议。课题组向交办该课题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具体汇报课题研究成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我校校长马怀德和多位专家出席该会议。会议由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

马怀德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中国政法大学的信任,交办重要且影响深远的研究课题。马怀德校长认为该课题直接关系当前行政处罚法修改,意义重大。我校也将一如既往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建言献策,并加强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

29368

张卿教授代表课题组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介绍课题研究成果:我国学界目前对行政处罚是否适用无过错不处罚原则存在的争议、现行相关法律规定、国外典型国家相关立法参考和对是否适用该原则的法经济学分析。课题组认为最新的《行政处罚法》修改草案关于主观过错的相关规定已考虑到相关执法成本和执法效率的要求,有利于实践中根据不同处罚类型和具体案情来决定是否适用无过错不处罚原则和过错推定制度,有利于以最小社会总成本来实现立法目标。

受邀与会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何海波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金自宁研究员、《中国法学》杂志社吴蕾副编审、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刘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院长刘飞教授依次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议。专家们认为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成果全面细致梳理国内理论和法律规定、国际典型立法实践,研究扎实深厚,特别是运用法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研究主客观归责原则对社会整体利益的影响,具有创新性和理论价值。各位专家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课题研究给予中肯、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成员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徐文鸣副教授、张卿教授还回应各位专家的评议,并结合部门法具体介绍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的应用价值。

31CFA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处长黄海华、副处长张晓莹等同课题组成员及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换对相关法条的意见并探讨立法实务难点问题。袁杰主任对课题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期待今后与中国政法大学进一步合作。(稿:安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