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座】刘进一:法律记忆学——一个交叉学科的视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量:

2020115日,法律记忆学讲座——一个交叉学科的视角主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举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刘进一律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为主持人。

讲座伊始,刘进一律师由一个数字记忆小游戏开场,要求在场每位同学随意报出60个数字并当场准确地说出了某行某列的数字,展现了强大的记忆能力,也引出了记忆学的主题。本次讲座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法律记忆学的神经心理学基础;第二部分涉及影响法律记忆力因素的实证分析;第三部分谈到法律记忆学的基本功——奇特联想;第四部分主要展示了法律记忆学的具体运用;第五部分是关于法律记忆学的未来发展。

在第一部分,刘进一律师从左右脑的机能分工入手,阐述了左右脑不同的记忆功能,并谈到记忆是一个从识记,到保持,再到再认或再现的过程。刘进一律师指出,法律记忆学要做的是将语义记忆情景化、陈述记忆程序化、内隐记忆外显化、短期记忆长期化。根据记忆遗忘规律的各种学说,刘进一律师认为,记忆衰退说启示学习者应当对所学内容及时复习;干扰说启迪学习者应根据自身特性,选择做“百灵鸟”或“猫头鹰”;压抑说启示学习者应使记忆材料有趣、可爱、生动,让记忆过程更愉悦;检索困难说启示学习者要学会构建记忆提取线索。刘进一律师还谈到判断记忆力优劣的三条标准,即敏捷性、持久性和准确性,这和整个记忆和遗忘的过程也十分贴合。

在第二部分,刘进一律师从多年对法律记忆学的调查结果中分析出绝大多数的法学生更偏向于运用逻辑性较强的理解记忆法、比较记忆法、归类记忆法和图表记忆法等,而对于谐音记忆法、字头记忆法、奇特联想记忆法等运用较少。刘进一律师还从影响法律记忆力因素的二元逻辑回归分析中得出,有六种因素对法律记忆力有显著影响力,按影响程度由大到小排列为:(1)年龄;(2)学历;(3)想象力;(4)记忆技巧的运用;(5)崇高的法治理想;(6)对经济收入的渴望。

19023

在第三部分,刘进一律师带领大家一起展开奇特联想,提倡大家在生活中打开自己的五感,并通过图像训练拓展自己的想象力。刘进一律师和大家一起做了由大象引出的九宫格训练、土豆和猫的直接联想以及正当防卫、紧急避险、金融衍生品的图片联想,并用跳蚤的故事启示大家:我们的能力没有天花板,我们的想象力没有边界,要大胆运用想象力。

在第四部分,刘进一律师主要介绍和实际运用了几种特殊的记忆法。首先是谐音记忆法,刘进一律师介绍了圆周率以及《执业医师法》第9条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情形的谐音记忆。接着,刘进一律师将民事诉讼中法院在开庭审理时应当先行调解的情形概括为“婚劳、交宅、合诉”,展现了字头记忆法的妙处。再接着,刘进一律师介绍了定桩记忆法,并谈到定桩记忆法的实质是:桩+影像+心灵胶水,就是用心灵胶水把桩和影像闭合成为“格式塔”。然后,刘进一律师还介绍了四轮学习记忆法,指出法学生们在学习时第一轮是地毯式,以教材为主;第二轮是攻克重点、难点和疑点,以法条为主;第三轮是练题,以真题为主;第四轮是系统化,以体系为主。最后,刘进一律师以刑法抢劫罪和其所著的《从入门到精通——合同审查和法律意见书》为例,介绍了歌诀记忆法的具体运用。

关于法律记忆学的未来发展,刘进一律师认为,未来法律记忆学的学科体系会更加健全,拓展到科研、应试和实务等领域;教学将更加注重培养人的“元记忆;法律记忆学的社会认可度将不断提高,并逐步发展成为法学院的热门课程。

最后,刘进一律师强调记忆需要付出努力,法律记忆学所提倡的记忆方法需要在反复的实践和练习中一步一步地加强,不能一蹴而就。刘进一律师还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与同学们共勉。

14F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