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讲座】Prof. Stephen Young:墨子的“兼爱”比孔子的“仁爱”思想更契合中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1    点击量:

2019年10月2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题为“墨子的‘兼爱’比孔子的‘仁爱’思想更契合中国”的学术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举行,主讲人Stephen Young教授是哈佛大学法学院荣休教授、瑞士考克斯圆桌会议执行主席,他曾任哈佛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也是哈姆林大学法学院的创办院长。人权研究院单纯教授主持讲座,人权研究院杨勤活教授、张翀老师和来自美国斯普林菲尔德学院的Joseph Wronka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褚丽娜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Stephen Young教授首先指出在西方几乎没有人研究墨子,阅读有关墨子的著作,甚至他觉得即便是中国人也是如此,关注的是孔子而非墨子。但是,他认为墨子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学习法律的人都应该研读他的著作。Stephen Young教授提到在《传统中国的人权思想》一书中将古代中国的治理方式分为两套体系,一套是“王道”,注重统治者的德行,非常的儒家化,另一套是“霸道”,则偏向于权术之治,并且好战。但是Stephen Young教授认为事实上中国古代存在着三种治理国家的模式,第一种是周朝的治理方式,即“王道”;第二种是战国时期的国家统治,即“霸道”,第三种则是则是由秦始皇建立的、与前两种截然不同的治理方式,即“皇帝道”。创造这一概念的李斯认为,秦始皇是统一天下的第一人,因为统一了天下,故对统治者的称谓应该高于王,所以创设了“皇帝”这一概念。之后秦朝又建立了封建制度,这是一个全新的制度,并且这个制度一直沿用了2000多年,其中朝代的更迭也没有对这一制度作出实质改变。Stephen Young教授认为秦汉之制本质上是墨子兼爱衡权思想的体现,而孔子的仁爱思想过于强调单向度的“孝顺”,不利于调动社会各阶层的立法和治理资源。就实际情况而言,墨子是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

接着,Stephen Young教授对墨子“兼爱”思想作出了阐释,并将其与孝道联系起来。Stephen Young教授认为兼爱的核心在于人无自我,但是一个人没有了自我,便会顺从,遵守法律,不会做违法的事情,社会就会变得稳定。这是墨子孝道的思想。汉朝董仲舒将孝道向全社会推崇,以孝治天下,即是把兼爱思想传播到了每一个人身上。这虽然会使人具有极高的纪律性,但是造成人丧失了其独立性。

Stephen Young教授导读了墨子著作中的一些片段,他指出墨子提出规则的概念远早于“法”这个名词的产生。首先,墨子不相信个人的自律,他坚信应当用政府制定的规则来约束个人,每一个领域都有其规则,这就好比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完美的矩形、圆圈不会产生在自然,只会被人所创造。其次,如何用法来约束政府,墨子认为天道是最好的标准。Stephen Young教授指出中国古代的文官科举考试都是受到儒家,每一个参与者只是学习理论,然后参加考试,根据考试结果来决定你能否成为一名官员。而墨子主张的是通过个人能力来决定一个人的晋升,即尚贤使能。再次,Stephen Young教授谈到了墨子著作中的为政之道,认为官僚化管理的形成始于墨子。墨子在当时就已经认识到了并非所有的人民都是良善之人,所以他创立了官僚体制来约束他们。通过统治者的约束,父子兄弟亲友都能处其位正其行。Stephen Young教授认为这是墨子理论的一个薄弱的环节。只有上位者的统治,才能形成秩序。墨子认为人因为各自需求而交战的根源来自于缺少兼爱精神,导致人们各取所需。

最后,Stephen Young教授介绍了墨子的哲学思想。从这一朴素唯物主义经验论出发,墨子提出了检验认识真伪的标准,即三表:“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 “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 , “废(发)以为刑政 ,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这是中国哲学史上最早提出的关于真理标准的命题,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墨子把“事” 、“实”、“利”综合起来,以间接经验、直接经验和社会效果为准绳,努力排除个人的主观成见。Stephen Young教授认为墨子的大部分思想都是非常实用的,这是中国公元前四百年存在的实用主义思想,它与美国19世纪末的实用主义思想相类似。Young教授随后提到了另一个历史问题,为什么墨子逐渐被人们忘却?正如我们知道的,战国后期秦国崛起,墨家渐渐衰败,其中一定有某种文化或实际的原因。墨家因其独有的政治属性,兼之西汉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官学勾结政策,不断遭到打压,并逐渐失去了存身的现实基础,而后墨家思想在中国逐渐灭绝。Young教授补充道,墨子是位大爱无言的圣贤,因为他是整个中国两千年文明历史上,第一位站在最底层劳动者和社会弱者的立场上说话的人。墨者们吃苦耐劳、严于律己,把维护公理与道义看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墨家的“兼爱”指的就是人与人宽容、平等,强者不欺辱弱小,富人不欺辱穷人,从而实现“饥者得食、寒者得衣、劳者得息”的和谐社会。这种思想对于我们今天的人权理论研究和实践都有着宝贵的借鉴意义。

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让讲座的气氛更加活跃。作为一位对中国传统文化抱有浓厚兴趣的外国学者,Stephen Young教授的观点可能只是“一家之言”,不过大家亦可以从“他者”的视角再次观照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现实意义。


文字整理:沈梦英、李祯

照片来源:郑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