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难民法系列课程之六:Francis走过的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3    点击量:

    2014年4月17日下午2点,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官员Francis应邀来我院继续讲授难民法课程,2013级硕士生聆听了本学期难民法系列课程的最后一课。

    与前五次课程不同,Francis并没有继续讲授具体的难民法知识,而是讲到他作为难民署工作人员走过的路。十多年来,Francis作为难民署工作人员走过中东、东欧、非洲、东南亚等地,经历丰富。

    Francis介绍到,世界上有很多因战争、种族冲突、宗教信仰、自然灾害等造成的难民,他们的权利保障应该得到重视,难民署的工作就是为了引起世人对难民群体的关注。Francis最先去的地方是约旦,在那里,他接触到很多饥饿的伊拉克难民。而一些在中东阿拉伯国家自由迁徙的游牧民族,如贝都因人,基本上都是无国籍人,他们的权利保障状况也不容乐观。在印尼大海啸发生后,Francis还前去参与了海啸援助,亲眼看到了尸横遍野。在科索沃、土耳其、缅甸等地也都留下过Francis工作的身影。“照顾一个人、两个人是件很容易的事,照顾成千上万的人可就困难了”,Francis这样感慨。

    Francis回忆起在从事难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2003年,非洲苏丹的达尔富尔发生了种族冲突,造成了人道主义灾难。Francis于2004年去那里度过了三个月时间,Francis坦承第一次在非洲工作会害怕很多东西,比如艰苦的环境、疟疾等。有一次,他们一行人坐飞机去目的地,那里没有机场,只好降落在一个足球场上,因为怕触地时油箱较满易导致爆炸,试降三次才着陆。

    这种困难不仅是人身安全方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在谈到不停地在世界各地奔走,怎样平衡工作和家庭时,Francis说到在难民署工作会比较没有安定感。年轻时,周游世界会感到很兴奋,但有了家庭之后会变得很麻烦,因为不可能总带着家人去世界各地。而且,不停地换环境,就意味着要不断适应新环境,离开一个地方后,可能那里的朋友就再也不可能见到了。

    当然,Francis也和我们分享了工作中的一些惊喜。Francis在达尔富尔工作时见到了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安吉丽娜·朱莉,当Francis把与朱莉的合照发给土耳其同事时,大家都很羡慕他。

    课程结束后,师生合影留念,Francis赠送了印有联合国难民署标志的帽子。本学期的难民法系列课程至此结束。

                                                                                                                                            撰稿人:2013级硕士研究生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