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讲座】黄钟:工商业与人权——国际公民社会组织的视角与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量:

2021422日上午930分,全球人权论坛系列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线上举行。企业责任资源中心(Business & 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大中华区高级研究员兼代表黄钟老师以“工商业与人权:国际公民社会组织的视角与经验”为主题,为人权研究院的师生们作了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黄钟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询问同学们关心的工商业与人权问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开始本次的讲座。接下来,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她在企业责任资源中心的主要工作以及企业责任资源中心主要从事的业务内容,并以中心的工作宗旨和目标——透明、问责、赋能为线索,展开本次的讲座。

 

99DD

  首先,以企业责任资源中心的网站内容为例,讲解和分享工作的“透明”目标。透明主要强调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企业和商业行为对人权影响的信息,并将相关问题的讨论和追踪过程在网站展出,促进公众对企业人权表现的了解和重视。在这一部分,黄钟老师主要结合案例介绍了工商业与人权领域近年来的一些突出议题;一是公司的法律责任,各界越来越认识到强调公司/行业自治的企业社会责任倡议和行动对公司的约束是有限的,受企业影响的群体尤其需要更强有力的法律和政策确保对公司侵犯人权行为问责。二是气候正义,一方面,面对气候变化的严峻压力,全球能源消费亟需向可持续和可再生的模式转型。另一方面,公司在面临转型时需要面对因此造成的各项问题,例如传统能源行业工人的就业问题,气候变化之下最脆弱群体——如土著社群的权利,可再生能源行业面临的新的人权挑战,特别是涉及到土地权利问题以及转型矿物供应链中的人权问题,这些都需要企业积极作为来减缓和避免负面的人权影响。三是科技与人权问题,老师提到,这是既前沿又现实的问题,例如虚假信息与仇恨言论、零工公司与劳动者的关系、监控技术等问题。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企业对人权的影响已经深入个人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传统的规制方式已经无法涵盖和回应这些问题,那么企业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这是一个需要更多深入研究和公开讨论的问题。四是海上的人权问题,比如船员与渔民(包括海鲜供应链上的强迫劳动问题)的人权问题。五是关于性别、工商业与人权的问题,有赖于性别团体多年来的呼吁与推进,该议题近年来受到更多关注,2019年联合国的《指导原则》中丰富了对性别的回应,并且老师提到性别光谱中不同群体——男性、女性、跨性别、非常规性别、和其他性别认同受到企业和商业行为的影响都可能是不同的。性别的不平等植根在性别规范,复杂的文化偏见和权力失衡中,在每一个国家/地区/文化背景中都可能存在差异公司有意愿挑战性别不平等的问题,首先必须意识到这些复杂因素对不同性别的群体的影响,并且确保自己不会在这些已有的问题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加深性别的偏见和不平等,或者从性别不平等中获益六是关于疫情对工商业与人权的影响,疫情的冲击将工商业的人权责任,尤其是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尊重人权和体面劳动这一问题带入了更为突出和紧迫的地位。


DD30

其次,黄钟老师就“问责”和“赋能”部分展开介绍和分享。问责是中心将相关问题告知、反馈给相关企业,寻求其回复,但是当前能够给出有效的、实质性的回复的公司仍占少数。赋能是中心希望寻求与利益相关方(包括公司与政府)共治,并激励企业从“逐底竞争”迈向“力争上游”。为此中心以一系列基准评估作为实现该目标的工作方式,以《指导原则》的具体要求为指标,按照六个主题——治理与政策,人权尽责,救济和申诉机制,人权实践,对严重指控的回应,透明度制定了多个行业的较为全面的评估体系,并对企业的人权承诺和表现进行评分。

最后,黄钟老师简要介绍了工商业与人权领域新议题的发展趋势,包括超越社会审计,强制人权尽责,工人主导的社会责任运动等。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A4C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