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讲座】王江雨: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相结合的路径分析中美贸易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0    点击量:

2021429日上午930分,全球人权论坛系列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线上举行。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老师以“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相结合的路径分析中美贸易战”为主题,为人权研究院的师生们作了专题讲座。

1CBCF

讲座伊始,王江雨老师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现状。老师指出目前关于中美贸易战有两种说法。一种说认为目前中美贸易战还在没有结束,因为新上任的拜登政府没有取消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贸易战做法,而且在科技战方面还有所变本加厉;另一种说法认为贸易战在特朗普政府后期就结束了,因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之后,美国就没有在单方面采取实质性的措施,并以此展开了此次讲座。

首先,王江雨老师提供了从国际关系领域看待国际法的三个框架。第一,现实主义。现实主义认为国与国的交往一切都是为了生存、攫取更多的权力,除此之外别无其它目的,在这个意义上国际法的作用是很小的。第二,自由主义。自由主义认为理想的世界必须是法治的世界,国际法不仅仅要用来限定国家行为的边界,更要保护每一个个人的利益。第三,制度主义。制度主义认为制度本身就能独立提供许多好处,总是能通过制度实现最大公约数。

其次,王江雨老师简要回顾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历程。中美贸易战的苗头是美国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提出了一系列口号,频繁攻击中国的贸易政策。20183月,美国开始对中国施加惩罚性关税,此后中国开始采取对等报复措施,并在WTO提起了对美国的诉讼。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美开始进行谈判,并最终于20201月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是,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并不具有特别的实际意义,因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内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特朗普增添政绩,缺乏可实现性。

1177C

再次,王江雨老师从法律意义上分析中美贸易战,国际法在中美贸易战上其实存在着足够的法律规定,美国对中国的所有的惩罚性关税措施均违反了WTO法律。同时WTO贸易法严格禁止私自单方面报复。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中美采取的措施都存在违反现行国际贸易法的问题。此外,老师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分析认为,基于合作理论(theory of corporation),最好的博弈手段则是以牙还牙,即不主动出击,但面对对方的攻击及时采取反制措施。

A66A 

最后,王江雨老师简要介绍了贸易战产生的新问题。第一,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特朗普政府认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特别是上诉机制是不可救药的,因为上诉机制作出众多裁决不符合美国贸易利益和贸易政策,目前世贸组织的上诉机制处于瘫痪状态。第二,模式之争。在贸易战之前中美之间存在着一种共识,即美国认为可以把中国纳入美国制定的秩序,但美国后来发现在这一套规则之下,美国失去了竞争优势,中国的国家引领发展的模式与西方的私人公司发展模式之间相互竞争。第三,新的贸易理念的产生。全球化的浪潮使得资本收益,但是没有让工人收益,因此产生了让工人收益的贸易政策理念。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