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各界人士在我校隆重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1周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16    点击量:

    12月10日,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清华大学法学院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共同举办“《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1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国对国际人权公约的批准与实施’学术研讨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挪威奥斯陆大学、Crisis International、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新华社、《人权》杂志等十四家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这一盛会。

    当天的活动由展览、纪念、研讨和观影等四个部分组成。各界人士首先参观了由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和党委宣传部共同制作的“纪念《世界人权宣言》61周年图片展”。主持人郑永流教授宣布纪念活动开始后,我校副校长张保生教授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随后,各界人士凝神观看记录短片,回顾了《世界人权宣言》起草和通过的过程;32位师生代表共同诵读《世界人权宣言》全文,重温了该宣言的内容和精神;我校中欧法学院欧方院长高美莲女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人权研究所主任朱力宇教授、清华大学公法中心主任林来梵教授和我校法学院副院长焦宏昌教授先后作了题为“欧洲联盟基本权利宪章”、“过渡司法:联合国对系统性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回应”、“人权保障是一种政治道德”和“中国化的人权观”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对纪念活动做了精辟的总结。

    随后举行的研讨会分为“中国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批准”、“中国实施国际人权公约的国内机制和措施”和“联合国人权机制对中国实施国际人权公约的作用”等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齐延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国际公法室主任孙世彦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王四新副教授分别做了《我国对的研究情况》和《表达自由在中国的实施:问题与挑战》的主题发言。第二单元由中共中央党校人权中心主任张晓玲教授主持,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张伟博士和副所长班文战教授分别做了《国家的人权机构:中国的一种可能选择》和《中国对实施国际人权公约的影响》的主题发言。第三单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柳华文副研究员做了《联合国人权机制对我国影响》的主题发言。我校校长助理李树忠教授对各位学者的主题发言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当晚,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徐爽博士为前来观影的学生介绍并播放了名为《死囚漫步》的影片。

    本次活动是我校2007年设立“宪法人权周”以来,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连续第三年举办的“世界人权日”纪念活动,也是该所连续第二年与首都其他高校举办的此类活动。活动结束以后,新华网、法制日报先后作出相关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