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项目 > 正文

“中国高校教师人权法教学研讨会”在京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27    点击量:

    2012年8月15日至22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中国高校教师人权法教学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35所高校的43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专题讲座、参访、试讲和分组讨论等四个环节组成。研讨会期间,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班文战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步云教授、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孙世彦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院白桂梅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刘伯红研究员和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杨宇冠教授先后就“中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的目的、内容与方法”、“人权的概念、意义与中国人权发展战略”、“国际人权标准”、“国际人权机制”、“国际人权法的渊源与资料”、“人权国内保障制度”、“人权法中的平等与非歧视原则”、“社会性别主流化的基本概念、趋势以及与妇女人权的关系”、“国际妇女人权的基本框架与中国妇女人权状况”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与中国刑事司法”等10个专题做了精彩讲座,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山东工商学院政法学院王秀哲教授、扬州大学法学院李秀华教授和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刘明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宗教信仰自由权”、“多重视角下的家庭暴力干预机制”和“反就业歧视的世界性趋势”的试讲;参会教师对“致诚公益律师”进行了参观访问,还就本单位人权法教学现状、参会收获和今后的工作设想进行了坦诚的分享和交流。通过上述活动,全体参会教师对中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的目的、内容和方法等问题有了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加强了在本单位开展人权法教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开展人权法教学的信心和能力。
    本次研讨会是班文战教授申请的“中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研讨会的举办得到了挪威奥斯陆大学法学院挪威人权中心的全额资助和中国政法大学财务处的大力支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兼人权研究院院长黄进教授对研讨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重要指导。人权研究院部分工作人员和人权法学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