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第四届人权暑期班顺利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25    点击量:

    2012年7月9日至20日,“中国政法大学第四届人权暑期班选修课”在我校研究生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如期开课。
    本次选修课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多所知名高校各个专业的学生前来参加,除了我校的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外,还有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广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34所院校的同学参加。此外,今年来自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和西班牙德士多大学的4位外国学生参加了本次课程。 
    本次人权法暑期班课程分为《国际人权条约及其监督机制》和《人权的法律保护》两部分,专家学者们主要从儒学中的权利哲学、联合国人权与中国、宪政在中国、生命权、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家人权机构、欧洲人权保护机制等角度进行了相关介绍,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参加此次暑期班讲课的均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人权,了解人权相关知识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他们主要包括: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咨询委员会专家陈士球大使;北京大学白桂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树忠教授,郑永流教授、夏吟兰教授、王人博教授、单纯教授;外方专家、学者有前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所长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鲁汶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主任Jan Wouters教授;威廉•麦金利总统特聘教授Paul Finkelman教授;前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联邦委员Brian Burdekin教授;经社文权利委员会Jaime Alberto March á n Romoer教授和María Rocío Barahona Riera教授;密兹凯维奇大学宪法学主席Zdzislaw Kedzia教授;欧洲人权法院副院长Lech Garlicki教授;欧盟理事会特别顾问及名誉理事Jean-Paul Jacque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学荣誉校长、欧洲大学间人权和民主中心秘书长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 
    除中外专家、学者通过系统讲授和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传播人权知识与理念外,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用讲座的近1∕3时间让在座的120余位同学逐一介绍自己,向大家传达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理解对尊重和保障人权至关重要的理念,人权的学习不仅是向老师学习,还应当向同学学习。 
    美国教授Paul Finkelman在谈到给暑期班授课的感受时说,“中国政法大学人权暑期班是我参加过的项目之一。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与他们之间的交流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些学生来自亚洲和欧洲,有中国学生,也有外国学生。提问和解答环节就如同希望达到的那样,学生们提出了很多很好很有价值的问题。他们勇于面对挑战,敢于向我提出质疑,讨论的问题也都是很有意义的。如果我过多的解答这个问题,时间就会不够,因为有更多的学生想要提问,我想这就是教育所应当具有的特质。明年我希望我们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进行交流探讨。我从未像那天那样希望我可以讲的更多,而这种感觉来自人权暑期班的学生。”香港大学余卓颖同学谈到:“此次人权法暑期班加深了我对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的认识,透过与不同背景的同学讨论,我也看到人权虽然是普世价值,但不同国家的人对如何实现人权,看法还是略有不同。如果有机会,我会向师弟师妹推荐人权法暑期班。”参加此次人权法暑期班的学生中有些已经是第2次参加暑期班,如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陈俊廷同学,他说到:“对我而言,仅仅参加一次暑期班就能完全理解人权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决定好再次申请参加人权法暑期班。如果有机会我还会继续申请参加。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将来可以从事与人权相关的职业,尤其是从事保护因家庭暴力、贫穷或其它因素而无家可归的儿童的工作。”除在校学生外,还有慕名前来旁听的人员,如中学教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等。 
    经过为期两周的人权法课程学习后,7月20日下午5点,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Brian Burdekin教授、Zdzislaw Kedzia教授、Lech Garlicki教授,Jean-Paul Jacque教授、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和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为参加此次人权法暑期班的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同学们纷纷与教授们进行交流并合影留念。在闪光灯的见证下,中国政法大学第四届人权暑期班圆满结束。 
    人权法暑期班之前已成功举行过三届,课程免费向全国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开放。第四届人权法暑期班得到我国外交部、教育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欧洲大学间人权与民主化中心、福特基金会、爱尔兰人权中心、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的资助,并获得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图书馆、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支持和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