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库

智库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智库 > 智库动态 > 正文

【讲座】我院举办智库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如何写好咨询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4    点击量:

20209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和学校科研处联合举办了高端智库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如何写好咨询报告”。讲座地点位于研究生院科研楼B211会议室。主讲人为原教育部社科司处长何健老师。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主持讲座。人权研究院以及其他院所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原教育部社科司处长何健受邀开讲“如何写好咨询报告”主题讲座


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张伟主持讲座

本次何健老师与人权研究院师生共同探讨了“什么是科学技术活动”,“理解科技活动内涵的意义”以及“写好咨询报告的几个要点”这三个问题。在讲座之初,何健老师分享了目前关于“智库属性”的学界看法。他指出应当合理区分大学学术机构与大学智库、学术成果与智库成果、高校同行评审标准与智库竞争力的差异。

首先,何健老师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层面指出科技活动的标准和定义。他指出科技活动的框架可以分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科技教育与培训(STET)和科技服务(STS)。而根据我国采用的科技活动标准和定义,科技活动框架为研究与试验发展、R&D成果应用和科技服务。其中,国内外层面都认可科技活动中最基础、最核心的是研究与试验发展,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大类。研究与发展是指为增加知识总量(其中包括增加人类、文化和社会方面的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而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工作。其中,基础研究是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而进行的试验性或理论性研究,以科学论文和科学著作为主要形式。应用研究是指为获得新知识而进行的创造性研究,主要针对某一特定的目的或目标,以科学论文、专著、原理性模型或发明专利为主。试验发展是指利用从现有知识建立新的工艺、系统和服务,以及对已产生和建立的上述各项做实质性的改进而进行的系统性工作,以专利、专有技术、具有新产品基本特征的产品原型或具有新装置基本特征的原始样机等为主要形式。在社会科学领域,试验发展是指把通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获得的知识转变成可以实施的计划(包括为进行检验和评估实施示范项目)的过程。但是人文科学领域没有对应的试验发展活动。何健老师总结说R&D活动应具有明显的创新成分,并且是为了解决科学和技术上的不确定问题。

随后,何健老师立足于科学研究的原动力和目的性,不同阶段的属性,科研组织形式和管理,评价标准和方式,成果形式、扩散和影响,与社会联系的紧密度,政治和学术的关系多个维度,详细地介绍了学术研究与咨询服务的差异。咨询服务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等现实问题为目标,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目的明确,针对性强,以综合研究为主。咨询服务主要是把科学研究的成果应用于社会实践,提出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案,一般需要团队合作,注重过程管理,有期限的要求,强调(经济或社会)效益/效果。咨询服务标准具有多样性和差异性,主要根据社会需求,或用户的满意度,与应用对象相关;成果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以方案、建议、规划、研究报告等为主。不仅如此,咨询服务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相一致,符合各项政策法规,与政府部门,社会、市场的联系紧密,较高程度的合作参与,承担较大社会责任。何健老师通过与咨询服务的对比,指出传统学术研究的理念需要从目标定位、研究范式和成果产出进行转变,以及应当着力促进知识产品的成果转化,主要是采取用户需求导向的智库产品策略,即发挥影响,引导需求;深度参与,紧密合作;主动承担,有效配合;积极宣传,普及推广。

最后,何健老师重点强调了写好咨询报告的几个要点。第一,全面了解用户需求,及时掌握最新相关信息;第二,聚焦问题,揭示本质,准确研判;第三,系统分析,宏观把握,微观处理;第四,重点在如何解决问题。何健老师指出,咨询报告应当按照“有格局、有眼光、有思路、有办法”十六字标准去提高报告水平。





何健老师与我院师生互相交流


讲座最后环节,在场师生与何健老师就讲座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于咨询报告的性质、特点和写作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有助于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提升智库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



(文字:沈梦英 编辑:阮莎 审核:张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