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讲座】张爱宁:外交中的人权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回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量:


202134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邀请了外交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张爱宁教授为人权研究院师生举办了一场“外交中的人权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回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张爱宁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的外交实践为线索,分四个阶段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外交人权思想的萌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外交人权思想的特征;改革开放以后,1978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人权思想体系创立、发展的历史背景和主要立场观点;以及从2012至今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人权思想。


10FAD


张爱宁教授最后在总结时指出,要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外交人权思想置于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的大框架下予以解读和研究。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外交从革命与战争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变迁过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外交人权思想完成了以抽象的整体化的国家利益为基础的国家中心主义向以民众个体权益为基础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