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UPR方面专家Christophe Peschoux做客我校并举办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25    点击量:

    2013年9月11日上午9:30,联合国人权事物高级专员办公室UPR(普通定期审议)方面主管专员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1012举办讲座,为人权研究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讲解关于普通定期审议制度的理论与实践的相关内容。此次讲座的举办恰逢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和中国即将接受普遍定期审议前夕,对我院研究生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有着积极作用。

       

    Peschoux先生首先提出他了对于人权和市民社会概念的理解,简要介绍了联合国人权保护相关制度的运行机制与实践,由此引出了普通定期审议制度创制的一般背景和其存在的必要性和优越性,并且详细的阐明了该项制度当前的运行状况和所面临的挑战和限制。

    他指出,人权问题本身的特性决定了联合国有关人权的各项制度在运行中均存在价值上的工具化、泛政治化的问题,也由于国际法不具备强制力这一原因,联合国各项决议缺乏明显约束力,其建议和协调的性质更为突出,确实易导致“议而不决,决而难行”的尴尬局面,但普通定期审议制度给各国提供了一个以由相关国家充分参与、以互动对话为基础的平等合作的平台,能够帮助有关国家发现、反思其国内的人权保护现状,以国际舆论压力等形式敦促一国加快确认和保障人权相关进程,这种由外而内,由内及外的“监督—反馈”模式在当前的人权保护制度中具备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在实践中实效甚好。

    同时,在讲座中Peschoux先生也表达出了他本人对于世界人权保护事业的热爱与决心,他说,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鼓励我院学生能够真正走入社会、走近弱势群体、走进世界,为人权事业不懈奋斗,在保护人权的实践中发现自我的真正价值。

       

    最后,本次学术活动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