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加拿大使馆高级政治官员Michael McCulloch先生与我院师生进行深入座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1    点击量:

2014 年5月13日 ,加拿大外交贸易与发展部高级政治官员Michael McCulloch先生和第一政治秘书Mark Selby先生到访我院并举办座谈会,就中加人权发展的现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主持。

主讲人Michael McCulloch先生在人权领域造诣颇深。除在加拿大使馆任职外,他还负责加拿大在联合国人权领域的磋商事宜。此外Michael McCulloch先生还在大学教授人权相关课程,并积极参与市民社会组织活动。

                            

座谈会中,Michael先生简单地对在座同学选择学习人权的初衷作了了解,并向大家分享自己从事人权领域工作的心路历程。他认为任何国家抑或任何时代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社会不公的现象,我们需要为此做出努力。他还对加拿大人权立法史作了简单介绍:这个典型的移民国家直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才有了第一部人权立法,移民国家的性质是其歧视现象普遍的原因,也是反歧视运动与立法发展的原因。Michael先生认为,除了反歧视运动的推动作用,公开独立的法庭审判、加拿大人权委员会和人权法庭等机制也是促进加拿大人权发展的几大助力。 

      

之后,师生们积极地与Michael先生进行互动,Michael先生也针对大家的问题或观点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和评论。当被问及有关加拿大同性恋婚姻问题时,Michael先生指出对这种特殊人群的保护不仅仅限于“禁止或允许他们结婚”的问题,更需要考虑的是他们应当享有异性伴侣享有的一切自由,如同居期间收养孩子、离婚赡养等方面的权利。通过这一问题,他向我们展示了人权的关联性以及全面保护人权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人权工作者也应克服自身思维的局限性。其次,他向大家提出人权领域一直探讨的一个问题:如何创造一种人权文化,使得所有人都尊重人权、尊重他人、尊重政府?Michael先生以加拿大的政策为例,提出信息公开是促进人权文化形成的一条重要途径。  

座谈会接近尾声时,同学们就Mark Selby先生所提出的关于自己如何参与中国人权建设的问题表达了各自对我国人权发展的强烈期待,并希望自己能为此贡献绵薄之力。  

最后,Michael先生以一席简短却发人深省的话结束了本次座谈会。他说道,尽管问题依旧存在,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好的改变,并且相信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撰稿人:人权研究院2013级硕士赵倩

修改人:人权研究院2012级硕士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