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孙世彦:人权法的研究方法与资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1    点击量:

2018年12月6日上午,第350期全球人权论坛系列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9举办。我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孙世彦老师,为师生们开展了题为“人权法的研究方法与资料”的专题学术讲座。

孙世彦老师先从制度与思想、实务与理论之间的关系入手,带大家分析了该如何研究人权法,以及人权研究如何照进现实的问题。孙老师表示,人权法的研究归根结底也是法学的研究,它主要包含基础理论、权利义务和保障机制三部分,分别对应了为什么要研究人权法、人权包含哪些权利以及如何保障人权三个问题。 人权法领域非常广,它涉及多种权利,我国并没有专门的人权法,公民的各项权利零散的分布于各个部门法之中。因此,研究国际人权公约和国内法都十分重要,在研究法条时要注重法条的解释、适用和相关案例,也要分析其立法背景与实际应用。

随后,孙老师介绍了搜集人权法研究资料的方法和标准。孙老师强调,搜集资料一定要搜集第一手资料,尤其要搜集国际领域的实践经验与案例。孙老师以废除死刑、环境与人权、赤贫问题为例,为大家演示了在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等网站上查找相关文件资料的方法,并对大家在研究中该如何运用资料提出了建议。孙老师表示,搜集资料并不一定是“多多益善”,而要学会筛选资料,从有价值的资料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在孙老师讲授期间,同学们也纷纷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提出问题,孙老师均耐心给予解答。其中,孙老师在谈到人权法论文写作问题时表示,现在许多部门法论文写作强调从理论出发,但这一观念并不适用于所有学科、所有研究领域。在人权法研究领域,理论是十分抽象且并没有完全统一的,因此无论是论文写作还是专题研究,最好的方法就是阅读和分析联合国的第一手资料,进而不断增进自己的见解。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同学们对人权法的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人权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宋文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