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专家解读:拿人权问题指责中国没市场

[2011-04-10]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罗洪啸 北京报道)在G20会议召开前期,美国再次操起「胡萝卜+大棒」的惯用伎俩来针对中国,一方面推迟发布向人民币汇率施压的汇率半年度报告,邀请国务委员刘延东访美向中国示好,另一方面却又在人权国别报告中指责中国人权状况恶化。对此,中美关系专家认为,美国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对待中国,就是希望在中美关系的角力中占上风。事实上人权问题在美国已经没有市场了,美国在指责别人的同时应该「正人先正己」。

美国正人须先正己

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萧炼向香港文汇报表示,美国发布的人权国别报告中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主要针对「茉莉花革命」,可事实上去采访有关集会报道的外国记者比中国人都多。 萧炼分析指出,美国指责中国主要是因为两国对人权的评判标准不一样,美国没有权利借人权来干涉中国内政,况且人权问题在美国国内也没有市场,美国总是在指责别国,可是美国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又如何保证利比亚人民的人权?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张伟亦指出,美国政府以人权为借口对中国政府指手画脚已成习惯。正人先正己,美国在指责别国的同时是否也要认真反省在伊拉克、阿富汗的战争给国际社会带来的灾难,在虐待囚犯方面给世界人民带来的创伤。 逼人民币升值将双输 而就美国推迟汇率报告,萧炼指出,美国汇率报告已不止一次推迟公布,这也体现在汇率问题上美国政府和国会之间的博弈,推迟公布也表明美国希望在G20峰会上对中国继续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施压。其实,在美国量化宽松的政策下,不仅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亦如此。 萧炼并指,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大势所趋,在中美贸易顺差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也是必然的,但是人民币汇率的最终走向并不会看美国脸色,而是根据中国自身国情来选择。如果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只会造成两国贸易战升级,最终结果就是双输。

原文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