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张伟副教授参加北京人权论坛 谈中国人权发展问题

 

 2015916日至17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5北京人权论坛”在首都大酒店顺利举行。来自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二十多位人权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官员参与了本次会议。该次论坛的主题为“和平与发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与人权进步”,各国专家学者在会上就人权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刻的交流与讨论。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参与了本次论坛,并担任了该次论坛B组会议的主持人。在论坛期间,张伟副教授还接受了CCTVNEWS “对话”栏目的专访。

在接受CCTVNEWS“对话”栏目的专访过程中,张伟副教授就中国的人权发展现状、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未来的人权事业的发展问题进行了分析。节目中,张伟副教授还与一同接受专访的荷兰人权研究院院长、乌特勒支大学教授Tom Zwart先生和南非开普敦大学副校长Thandabantu Nhlapo先生,就主持人关于发展中国家的人权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伟副教授在讨论中指出,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对于《世界人权宣言》以及其他联合国人权核心公约的起草和签署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也一直秉行国际人权公约规定的人权保护义务,不断推动国内人权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对人权教育事业给予了长足的重视,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将人权教育和人权培训规定为重要的任务,并积极开展了中国高校人权教育活动,人们的人权意识不断得到提升。在回应主持人关于西方媒体批评中国人权保护存在不足和缺陷这一问题时,张伟教授指出,中国在保障人权的实践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但是这是世界各国国家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应该认识到,人权的保护不仅仅在于媒体报道,更重要的是纠正人权问题并提出解决人权问题之道。

在栏目中,主持人还就中国、南非以及欧洲发生的较为热点的人权问题进行了探讨。张伟副教授就其中关于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媒体言论自由以及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从人权角度进行了分析和评价。他指出,尽管在实践中确实某些问题,但是宗教信仰自由、言论自由都是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法定权利,计划生育政策也没有被联合国认为是侵犯人权的政策,所以,我们不能因实践中的不足而否认中国对人权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此同时,宗教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虽然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人们不能借权利之名,做超越权利界限的事情。

同时参与专访的Tom Zwart教授和ThandabantuNhlapo教授也对当前一些人权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Tom Zwart教授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持乐观积极态度,认为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人权保护还存在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中国应该在积极促进人权发展的同时向世界展现其取得的人权发展成果。Thandabantu Nhlapo教授则对南非近些年来取得的人权事业成就、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此次CCTVNEWS专访正值“2015·北京人权论坛”举办之际,该专访正是围绕此次论坛的主题而举行。北京人权论坛是促进各国人权交流、探讨人权国际合作的重要会议平台,自其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来自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人权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相聚于该论坛,各抒己见、互相交流,为促进各国人权的合作,推动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会。

 

 

 

 

撰稿人:2014级人权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尹龄颖


具体内容,请观看完整视频 http://english.cntv.cn/2015/09/17/VIDE14424410416566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