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张伟副教授做客CCT-NEWS节目谈论国际人权法视野下的死刑问题

2015年1月6日,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做客CCTV-NEWS“对话”节目。同时参加节目的还有专栏杂志作者Einar Tangen。

本次访谈主要围绕呼格吉勒图一案所反映出的中国司法公正问题和华裔警察刘文建葬礼所反映出的警民、警府关系展开讨论。

1996年,内蒙古青年呼格吉勒图因杀人被判处死刑;2005年,另一杀人嫌犯赵志红向警方供述自己为呼格案真凶;2014年11月20日,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院再审宣判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之后启动追责程序和国家赔偿。

呼格案早在2005年就发现疑似真凶,为什么拖至2014年才进入再审程序?此案对中国司法造成了什么影响?中国应当如何重建司法公正、如何处理误判的案件呢?主持人和两位嘉宾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针对死刑的存废,张伟副教授提出,他对死刑的看法由过去的支持变为现在的反对。联合国也一直在积极建议中国废除死刑。他认为,19年前的中国尚未意识到要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权进行保护,比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会同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问,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权造成了损害。我国目前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保护已在司法程序中得到体现,比如我国已经在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中引入了无罪推定原则,并积极落实在司法实践中,遵循疑罪从无。主持人还提出,若以后再次发生类似呼格案中那样,唯一在场证人不愿意出庭作证的情形,从而可能导致冤假错案发生,该如何处理。张伟副教授认为,现阶段我国刑事诉讼中询问证人及讯问嫌疑人的整个过程都会被技术设备所记录,这一系列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类悲剧的发生。

节目随后讨论了刘文建事件。2014年年底,华裔警察刘文建和另一名西班牙裔警察拉莫斯在执勤时遭黑人男子布林斯利近距离枪杀。布林斯利行凶前曾在社交网站留言,声称要为在警方执法中死亡的两名黑人复仇。主持人和两位嘉宾讨论了刘文建事件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和种族问题。张伟副教授指出,这一事件反映了美国社会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和警民矛盾问题,民众在公开场合发表种族歧视言论、美国政府对枪支管制的无限制等现象都是这些问题的直接体现,刘文建事件的更大意义就在于,促使整个纽约市反省,警民、警政关系究竟应该如何处理。


(人权研究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袁佳蔚 根据视频整理)


具体访谈内容,请观看完整视频:http://english.cntv.cn/2015/01/07/VIDE14205736767998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