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中国发布人权白皮书写入“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

2013-05-14 16:22:07  |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  编辑:李雪姣  |

  原标题:中国发布人权白皮书 “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首次被写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湘平):中国政府14日发表《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在促进与保障公民各项基本人权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这是中国自1991年以来发布的第十份中国人权白皮书,“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首次被写入。

白皮书全文约两万字,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从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包括:经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政治建设中的人权保障、文化建设中的人权保障、社会建设中的人权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人权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与以往相比,新发布的白皮书在体例编排上有所创新。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万洪认为,这种划分更加科学简洁,也显示出了中国将采取更加全面均衡发展的方式推进人权事业。“我们第一个白皮书强调的是生存权和发展权,到现在对于生态文明、文化发展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视,体现出了中国政府保障和发展人权的思路越来越贴近社会的实际需求。”

  白皮书指出,继“人权”分别被载入中国宪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中国共产党党章之后,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又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国政府还连续制定和实施了两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有计划、持续稳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新发布的白皮书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阐述。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伟看来,这具有重要意义。“环境权跟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中国很早就意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但是这个方面的结合是非常困难的,去年的雾霾天气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目前全社会形成了共识,要求把生态环境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上。我觉得,新的白皮书把它列为了人权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和目标,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讲确实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新发布的白皮书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保障方面也有了更加充实丰满的内容。在“政治建设中的人权保障”章节中,白皮书总结了中国完善保障各项人权的法律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推进司法领域人权保障,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等政治权利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有关专家认为,这些内容都在努力体现国际公约的要求,在保障公民人身权、获得公平审判等具体制度设计上,尤其能看到明显进展。另外,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积极开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的情况。白皮书说,中国通过人权对话增进了解、相互借鉴。近三年来,中国与美国、欧盟、英国、德国等分别举行人权对话,还与美国举行中美法律专家交流,与欧盟举行中欧司法研讨会,与澳大利亚开展人权技术合作项目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伟说,在人权问题上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要继续加强对话,增进理解,减少误判。

“还是要更多的交流和对话,批评和指责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们现在与西方的交流已经进入到技术层面上。中国在这个方面(人权保障方面)有很多好的政策和措施,在交流过程中也给西方带来了很大启发。”

  不过,专家同时表示,在看到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同时,仍要看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此,新发布的白皮书也坦言,“在中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原文链接:http://gb.cri.cn/42071/2013/05/14/5892s41150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