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立足于人权的变革”中国-马来西亚国际研讨会会议通知

 

为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颁布七十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与马来西亚大学中国中心的合作计划,我们将于2018年11月22日至23日在马来西亚大学举行“立足于人权的变革国际研讨会。为了促进这次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实现与马来西亚方面的充分交流与合作,展示中国学者在人权理论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我们诚挚邀请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议题

会议主题为“立足于人权的变革”,分为四个议题部分:

(1)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NHRAPs)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实施不可避免地受到每个国家背景变化的影响。该议题将比较和对比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产生和实施背景,深入了解国际通行标准、两国各自的哲学、宗教、意识形态在此过程中所起的影响,例如:世俗主义,儒学,伊斯兰教等。

(2)   “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正在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整个地区带来机遇和挑战。该议题将在考虑到联合国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审查惠益和风险,该议题将处理以下问题:减少不平等;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社区;和平、正义和强制力机构。

(3)   工商业与人权

     “工商业与人权”是当今世界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企业经营和业务关系的人权影响越来越受到国外政府、公民社会、国际组织和合作伙伴的关注。通过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等联合国倡议,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已经深度参与并力图引领全球化的进程。对这一国际议程的理论演变及其实践趋势进行探讨,就既具有深刻的学术价值,也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4)   国家人权机构

国家人权机构是创新性的机构,在政府、国会及司法机构三大主要机构构成的国家结构中占有一席之地。它们介于国家与市民社会之间,它们是国家机关却不受政府的控制。由于国家人权机构是新型的国家机关,其性质、职能与职责仍有待于发掘与完善。

 

我们竭诚欢迎您向本次会议惠赐5000字以上的论文,以飨与会同仁。论文提交截止时间: 2018年9月25日。会议邮箱:chongzh@cupl.edu.cn,联系人:张翀。

会议回执请于2018年6月30日前发至会议邮箱,以便马来西亚大学发出邀请函办理相关出访手续。

二、会议组织

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和马来西亚大学中国中心共同举办。会议时间地点:2018年11月22-23日,马来西亚大学中国中心。报到时间:2018年11月21日;离会时间:2018年11月24日。

此次参会费用请参会人员自行承担。

三、会务组联系人

张翀:010-58902817,13552172020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人权研究院,100088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

                                2018年6月7日

                             

    参会回执.docx


  • 附件【参会回执.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