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欢迎报考中国政法大学人权法学专业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法学专业设立于2005年12月,是我国大陆地区唯一专门培养人权法学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本专业的目的是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人道精神和人权意识,全面、系统地掌握人权法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独立从事与人权法有关的教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理论应用型人才和高素质专业人才,以促进我国人权研究的进步、人权教育的推广、人权知识的普及、人权意识的提高、人权理论的发展、人权制度的健全和人权状况的改善,为人权的普遍承认、尊重、保护和实现贡献力量。
本专业主要具有以下特色:
    ● 新兴的二级学科。学校自主增设并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备案的人权法学二级学科是我国大陆地区唯一的人权法学学科,也是学校的重点学科。
    ● 明确的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现设有人权原理、人权的国内法保护和人权的国际法保护等3个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现设有人权原理、国际人权法、宪政与人权、刑事司法与人权等4个研究方向。 
    ● 系统的课程设置。博士研究生设有人权理论前沿和导师指导课等专业课程;硕士研究生设有人权原理、国际人权法、实体权利专题研究、人权国内保障专题研究等学位专业课程,以及人权研究方法、人权经典阅读、宪政与人权、刑事司法中的人权保障、联合国人权机制、法律实务技能等专业选修课程。 
    ● 优良的教育资源。现有的3名博士生导师和3名硕士生导师均为国内或国际知名的人权法学者,每年另有多名来自国内外著名人权机构的兼职教授或访问学者参与教学工作。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资料室拥有近千册内容新颖、种类齐全的中英文人权图书,可供研究生学习和研究之用。 
    ● 科学的培养方式。注重导师个人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强调研究生自主性和参与性学习;努力为研究生争取和创造参与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的机会和条件。 
    ● 广阔的发展前景。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宪法的重要原则,也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随着人权事务在国内和国际领域的地位日益重要,国家和社会对高素质的人权专门人才的需求正急剧增长。
本专业成立以来,依托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和法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和国内外的资源,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善人才培养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截至2009年9月,本专业共招收了8名博士研究生和30名硕士研究生,先后有12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分别进入外交、司法、安全等部门工作。
2010年,本专业计划面向全国招收3名博士研究生和5名硕士研究生(含1名推荐免试研究生),欢迎愿为我国和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的有志之士踊跃报考。 
    欲了解本专业2010年的具体招生计划和其他相关信息,请登录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