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新闻】全国妇联副主席谭琳一行莅临我院调研考察

2019年11月7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谭琳带领调研团莅临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进行调研。调研团成员包括全国妇联的权益部部长高莎薇、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权益部信访处处长郭晔、妇女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吴菁、妇女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高倩和办公厅秘书何蓉。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兼人权研究院院长马怀德教授、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教授、夏吟兰教授、刘小楠教授、孙萌副教授、杨博超老师、武文扬老师参加调研座谈活动,座谈会由班文战教授主持。

首先,马怀德校长对谭琳一行莅临法大指导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马校长从历史沿革、院系专业、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学术资源、研究成果、国际交流等方面对学校进行介绍,指出法大自建校以来几乎参与了国家所有立法活动,引领国家法学教育的创新和法学理论的革新。法大牢记习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殷切嘱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承担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马校长同时指出人权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人权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在人权研究、人权培训、人权交流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已成为学校发展的一张特色名片。

谭琳副主席表示本次调研有三个目的:一是对中国政法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全国妇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二是学习和了解人权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理论成果;三是希望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共同推进妇女/性别研究和学科建设。她希望广大妇女研究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研究与培训的实际工作中,为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与实践做出贡献。

张伟教授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人权研究院的发展历史、机构设置、人员构成、人才培养、人权培训、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情况,重点介绍了人权研究院在科学研究及出版、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工作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夏吟兰教授主要从团队专家简介、主要科研工作、主要教学工作、参与主要立法、主要培训工作、初步合作意向六个方面介绍了人权研究院的性别与人权研究团队,表达了与全国妇联深入合作的期许。参会的骨干教师代表也纷纷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教学科研经历谈论了对性别研究的体悟和见解。

全国妇联调研团成员依次发言,她们对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对各位老师学术研究的能力和学术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表达赞赏,希望人权研究院继续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性别研究的工作。谭琳副主席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智库优势,开展性别研究、教育与培训,工作卓有成效。谭琳副主席对双方合作也给予积极回应,表达了几点具体的合作意向,表示希望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提高合作质量。

最后,调研团一行在张伟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人权研究院,至此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调研既体现了全国妇联对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的重视,也给我院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期待双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将研究成果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共同推进妇女事业取得新发展。


撰稿:张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