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人权研究院第三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为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中国政法大学及人权研究院的了解,我院于2019年7月5日至7月7日在学院路校区举办人权研究院第三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经过严格筛选,共有十位营员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为更好展现人权研究院的精神风貌,加深营员对人权研究院学术、生活动态的了解,我院组织开展师生见面会、名师讲座等系列活动,促进营员与人权研究院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以期营员对我院及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有一个全方位、深层次的认识。

7月5日下午,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副院长班文战教授、杨勤活教授、孙萌副教授、王理万讲师以及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李红勃出席了开营仪式。班文战教授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人权研究院的相关情况。班文战教授对人权学科做了详细介绍,参加开营仪式的各位老师也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简要介绍。我院在校生代表崔卫红、彭坤、韩雨峰分别就研究生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海外实习项目进行了介绍。随后,十位营员介绍了各自的学习成绩、科研和社会实践等情况,并谈到了对人权法学的认识和理解。最后,各位营员就外语要求、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培养方案、海外实习机会以及就业情况等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

7月6日上午,班文战教授以“人权法的概念、特征和作用”为题,为营员进行了专题讲座。首先,班文战教授从人权法的含义、要素、范围、表现形式等几个方面出发,为营员全面阐述了人权法的概念。班文战教授在讲述人权法的要素时特意强调,有很多法律是和人权相关的,但并不一定都是人权法,从内容上而言,只有是确认、保护和实现人权的法律才是人权法。其次,在介绍人权法的特征时,班文战教授强调了人权法一方面以权利为本位,另一方面以人为本位,随后,从法律的精神、法律的目的、法律的内容和法律的价值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人权法与其他法律的区别。再次,班文战教授从人权法本身的内容对人权的促进作用以及人权法对现有法律的指引作用等几个方面全面阐释了人权法的作用。最后,营员们就有关内容踊跃提问,班文战教授对此一一做出了解答。

7月6日下午,Jonas Christophe教授受邀以“国际人权法概览”为题,为营员授课。Jonas Christophe教授从人权法产生的历史入手,介绍了二战期间人权法概念出现的过程,并相继介绍了《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通过对人权保护的重大意义。随后,Jonas Christophe教授重点比较了公民的政治权利与公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二者的不同,并指出所有人权都是普遍不可分割的。最后,Jonas Christophe教授对现有的不同种类的人权条约监督机构的利弊做了详尽的分析。



7月6日晚及7月7日,各位学员参加了专业笔试以及综合面试,我院为所有完成本次夏令营学习的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期三天的人权研究院第三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正式结束,各位营员与我院教师合影留念。




撰稿人:彭坤(2017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