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人权研究院举办“通过国际技术援助和合作促进人权共赢”圆桌会议

4月26日下午,人权研究院举办了关于“通过国际技术援助和合作促进人权共赢”的圆桌会议。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人权咨询委员会起草工作组主席刘昕生大使、人权咨询委员会专家布齐德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孙世彦教授、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杨勤活教授和孙萌副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研讨。本次圆桌会议由张伟教授主持。


刘昕生大使首先就2018年人权理事会通过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的创新性和重要性及后续人权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并指出进一步阐释该决议并取得国际共识的必要性。

布齐德先生介绍了促进人权合作共赢的概念、历史、法律框架以及重要实践等,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专家进行了交流。张伟教授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自1998年以来与北欧人权中心等开展合作、编写人权法教材和开发课程的经验,认为在这一领域的实践不仅推动了中国的人权教育,也为其他国家认识中国的人权保障状况、了解中国的人权经验提供了重要窗口,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裨益的过程。孙世彦教授补充了中国与其他国家通过举办人权师资培训和高端人权论坛等方式,促进人权意识的提高、推动人权交流与合作的努力及实践,并认为改善人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杨勤活教授认为,交流与合作可以帮助各国提高和深化对于人权的认识,总体上有益于人权在世界范围的整体提升。孙萌副教授则认为,国际技术援助与合作对于解决食物权、水权以及跨国企业的人权责任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昕生大使和布齐德先生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权研究院等中国高校和机构在人权领域进行国际技术援助与合作的成就,认为这是实现人权共赢的突出实践。此外,专家们还肯定了国际合作对于减少人权侵犯和提升人权状况的重要价值,并认为人权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人权的国际合作和普遍提升会让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受益。中国在以往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不仅吸取了其他国家的人权发展经验,也将中国的人权观点向国际社会进行了广泛传播,实现了文明互鉴,共同推进人权发展的良好效果。

撰稿/孙萌 人权研究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