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讲座】刘成:全球化世界的和平建设

2019年4月3日上午10时,第355期全球人权论坛系列讲座于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9举办。现任联合国教科组组织和平学教席,和平学研究所所长的刘成教授,为我院同学作了题为“全球化世界的和平建设”的精彩讲座。


首先,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四种宗教、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模式,包括了单一、多样、互动和融合模式。单一模式,指某个主体表现得极为强势,其他主体屈从于其之下。多样模式,指各个主体发展状况差不多,这个阶段容易发生战争、冲突。互动模式,指出现矛盾时,各个主体相互学习、研讨并解决问题。融合模式,指文化、宗教、民族依然存在,但在它们之上存在更高的经济、生态、网络的共同体。上述的四种模式,反应了人类社会从单一性到多样性,最后走向一致性的发展趋势。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对话是不同人类社会合作的重要模式。

接着,刘教授以联合国关于世界儿童和平与非暴力的十年规划为例,提出正义和平理论:如果你想要和平,必须以和平的方式实现。和平的文化只能通过非暴力的方式实现,其目标与路径是相一致的。然后,刘教授进一步地阐述了“达到”的力量和“超越”的力量。前者指不含暴力的,用于维持自己生命、实现目标和达到人生价值的生命能量、潜能和动力。后者指包含暴力的,具备过多的攻击力,超过了生存的必要的力量。对于人权的研究,就是探寻如何把“超越”的力量转化为“达到”的力量。此外,刘教授还详细地讲解了由“直接暴力”、“文化暴力”、“结构暴力”所组成的暴力三角,以及消极和平与积极和平的概念。

最后,刘教授发表了他对世界和平的展望。通向和平之路,存在着理解、容忍、接受、珍视、联合的不同阶段。他期盼存在一个不可逆转的时间节点,从该点之后,世界上将不再存在暴力。这被称为“禁忌区模型”。提问环节,刘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全球化的背景下,宗教走向世俗化,年轻人如何理解宗教”,“就和平权的概念,会不会存在人权泛化的弊端?”等问题。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黄家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