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我校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召开“国家高端人权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工作会议”

2019年1月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在重庆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联合召开了“国家高端人权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工作会议”。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特聘教授刘海年、科研处处长栗峥、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和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校长付子堂、副校长唐力、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及两校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和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于2017年9月共同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此次会议旨在对智库建设培育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共商两校在共建智库方面的未来规划。会议由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主持,党委书记樊伟致欢迎辞。


(刘海年教授发言)


中国人权研究领域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刘海年教授提出在新时代建设好智库的四点建议: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智库建设;要解放思想,要解决新问题,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培养理论人才,要传帮带,发挥青年人的积极性。两校要对重大问题进行联合研究,深度合作;在对外交流过程中,要吸收人类文明成果,文明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前进。


(徐显明同志讲话)


徐显明作为智库首席科学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这标志着两校进入了联合培育的实质阶段。他指出,合作共建的第一步是我们要提高认识,充分意识到国家高端智库这样的国家级平台对于学校的重要性。高校建智库是显示对国家做出贡献的标志,是一项重大工作,应该做到“党委管智库,校长建智库”。他对于两校共建提出了四点要求:校级领导层面应该建立起固定交流机制,定期就智库共建问题进行沟通,专门研究共建中遇到的问题;两院院级之间要有畅通的交流机制,包括管理上相互借鉴经验,项目上相互合作,人才培养上优势互补,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两校各有所长,应发挥两校的优势,共同发挥建言献策功能;人才培育要联合进行,适应国家需要,整合全校力量,做好跨学科人权研究。徐显明提出两校智库建设培育工作要重视内建人权制度和外塑人权形象,并且强调了人权建设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既有稳定性也有新变化,必须注意根据国家不同阶段的需要确定工作重点。


(黄进校长讲话)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讲话中提出了共建人权智库首先“要立志”,要有目标、理想、信念,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高端智库正式序列,摘掉“培育”的帽子。建国家高端智库要坚守法治信仰,切实推进尊重和保护人权的理想和信念;“要合作”,只有合作,才能把智库建设好,要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鉴、相互支持、取长补短、合作共赢;“要实干”,智库建设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摘掉“培育”的帽子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我们要联合校内外力量,共商共建共享,广阔的人权领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要创新”,应该以创新精神来促进智库建设,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跨学科研究,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面对问题,提出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解决方案;“要笃行”,目前我们建设国家人权高端智库的目标已经明确,要不畏艰难,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向前,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忍不拔,不要因为碰到困难和阻力而止步。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讲话表示建设国家高端人权智库是两校共同的事业。双方的领导都很重视,两校依托智库建设培育工作,保持并深化双方良好合作关系。两家合作建设工作总体很顺利。下一步将在党委领导下,进一步秉持“党管智库”的原则,调动全校积极性,法学内部各个二级学科共同建设,进行跨学科建设,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充分发挥人权智库五项功能,贯彻落实好中央意见,按照中央文件推动人权智库建设。

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和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先后做2018年智库建设培育工作报告。与会人员还就智库建设培育有关具体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此次工作会议为两校共建国家高端人权智库进一步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必将有力推动我校未来的人权智库建设培育工作顺利开展。

(撰稿人:张翀,摄影: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