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美国驻华大使馆政治经济处Paul Baldwin先生为我院研究生开设主题为“美国外交中的人权”讲座

2018年11月13日上午,第345期全球人权论坛系列讲座在科研楼A209举办。我院有幸邀请到了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理学学士、现就职于美国驻华大使馆政治经济处的Paul Baldwin先生,为大家进行题为“美国外交中的人权”的演讲。本次讲座由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Paul Baldwin先生向大家提出“什么是人权”这一问题。我院研究生积极回答,认为人权主要指人的一些基本权利,如生命权;同学们纷纷补充,指出人权也可以理解为人享有的自由,如婚姻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迁徙自由等。在讨论中,大家增进了对人权概念和内容的认识和了解,也对某些权利与自由的边界进行了思考。

随后,Paul Baldwin先生根据自己在美国国务院工作的经历,为大家介绍了美国权力机关如国会、国务院的相关知识。Paul Baldwin先生提出了“4P”概念,即power(权力)、prosperity(繁荣)、peace(和平)和principle(原则),并将这一概念贯穿到了他的整个演讲中。Paul Baldwin先生表示,只有确立了原则和规则,才能够更好地使用权力,促进繁荣与和平。接下来,Paul Baldwin先生从客观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在民族关系和刑事法律权利上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他也提出,在人权问题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完美的,每个国家都需要不断发展与进步,获得新的突破。

讲座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发表见解,并提出中国删除某些网络信息与言论、美国获知武器信息的途径等有关信息自由的问题,Paul Baldwin先生均给予耐心的解答。Paul Baldwin先生认为,在许多人权问题上,总是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权利冲突的情形,因此,“平衡”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无论是公权力与私权利之间,还是不同的公权力、不同的私权利之间,都要寻找一个平衡点,从而使人权更好地得到保障。

Paul Baldwin先生言语幽默,讲授内容严谨客观,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在场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