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我院教师参加“2018·全国人权教育与研究”研讨会

2018年11月15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承办的“2018·全国人权教育与研究”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各人权教育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相关实务部门代表近100人参加。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副院长班文战教授,讲师武文扬,学术编辑闫姿含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回顾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权教育与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会议由中宣部人权事务局局长、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主持,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致开幕辞。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期间,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广州大学的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即将完成时,教育部与国务院新闻办于2014年批准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和西南政法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

会议伊始,由来自上述8家基地与中共中央党校人权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各机构的基本情况和近些年在人权教育、人权培训、人权实践、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和展示。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张伟院长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被批准成立基地以来的建设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陈述,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同仁对人权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与各位携手同心,共同推进我国的人权教育和研究事业更攀高峰。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中宣部副秘书长赵奇,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进行了总结讲话。向巴平措首先对8家基地和2家负责人的交流和分享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以贯彻落实。向巴平措表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更加健全,形成了与时俱进的人权发展思想,组建了较为完备的人权保障体系,开辟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人权教育和研究在我国人权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人权教育和研究工作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逐渐形成三个鲜明特色:首先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二是始终坚持与人权宣传相结合。三是人权教育研究机构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人权的司法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具有较强时效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下午,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新时代人权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新时代人权理论创新和学术面向”议题,结合自身实践,进行了主题发言和深入热烈的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多年来,我国的人权教育与研究紧紧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观进行深入阐释和解读,在中国特色人权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人权教育与培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代表们指出,新时代人权教育与研究,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创新中国特色人权理论体系。要注重整体发展与突出特色相结合,切实壮大专业队伍,推动机构间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实现人权教育与研究机构整体发展、协调共进。要积极开展人权教育和培训,努力培育人权文化,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交往工作,为人权宣传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最后,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做了总结陈词,他们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和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举办对加强人权教育和培训工作之间交流协作的积极作用,并对中国人权事业未来的发展提出希冀,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人:闫姿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