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我院特聘教授刘海年为我院研究生开设讲座

2018年10月18日上午,第342期全球人权论坛系列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9举办。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颁布70周年,刘海年教授应邀以“从《世界人权宣言》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师生们开展了学术专题讲座,讲述如何以人权视角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海年教授授课场景


刘海年教授沿着国际人权保障发展的脉络,首先介绍了人权概念的发展历程。他提出在蒙昧时代,人权只是生存的本能,人类社会跨入文明门槛后,人权意识才逐渐诞生。在中世纪以后,近代启蒙思想家针对神权和封建王权概念提出了权利的概念。直到资产阶级掌握国家机器后,人权的主体并仍然不是普遍的,男性以财产为基础行使权利,妇女、奴隶等不享有人权。

《世界人权宣言》是人权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两次世界大战中,对人权的严重伤害和践踏已经超越了国内法律保障的范围,因此人们对人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期望建立国际人权保障。在此背景之下,刘海年教授详细介绍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历程和主要内容,也强调了宣言起草委员会中国代表张彭春先生对《世界人权宣言》诞生发挥的重要作用。

如今,人权保障已成为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内容。刘海年教授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在新世纪提出的世界发展愿景,是发展人权事业的新蓝图。它反映了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人类利益格局从输赢分化到休戚与共的变化趋势,为人权体系的深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南。


刘海年教授与同学们合影


发言结束后,刘海年教授就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全球人权治理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并建议同学们将人权的学习研究与国内、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努力成为民主化法治化的高素质人才。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人权研究院 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