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古德蒙德教授为我院学生教授少数人权利课程

2018年5月8日至5月15日期间,古德蒙德教授为我院学生开授了为期两周的“少数人权利”课程。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课程的学习。该课程共计五课时,授课内容包括少数人权利概况、国际层面上对少数人权利的保护、国内实施机制及国际监督机制、少数人权利的内容、个人和集体权利以及少数人权利的促进等方面。


课程伊始,古德蒙德教授强调了保护少数人权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全球范围内的少数人群体数量庞大,他们更容易遭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歧视。忽视少数人群体权利的保护会对和平和安全产生威胁,而推动对少数人权利的保护则有利于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和实现经济利益。因此,除了一般性的人权保护外,还应该对少数人权利予以特别保护。之后,古德蒙德教授对少数人的概念进行了定义,包括四个要素:一是客观要素,即必须是种族上、语言上、民族上、宗教信仰上的少数人;二是主观要素,即少数人必须自己认为自己属于少数人;三是数量要素,即少数人群体数量在一国全体人口中所占比例小于二分之一;四是时间要素,少数人群体需要在一国定居较长时间,但具体时间长短并不确定。


古德蒙德教授重点讲授了少数人权利的内容。他指出,少数人权利的保护有三大主要内容:一是平等的权利,二是不受歧视,三是特别措施和特殊权利。古德蒙德教授还讲授了少数人的发展权,但教授同时也表示目前发展权的定义并不明晰,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在少数人权利和土著人权利的区别上,古德蒙德教授认为不是所有的少数人权利都依赖于土地,他们必须证明自己的权利与土地的依赖关系。在个人权利(individual rights)和集体权利(group rights)的划分上,古德蒙德教授反对在集体权利(groups rights)和民族权利(people's rights)之上使用集体权利(collective rights)的划分方法,并认为少数人的集体权利对于某些少数人权利的保护来说是必要的。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少数人权利的保护制度,古德蒙德教授安排同学们针对涉及少数人权利的案例进行分析。同学们在课堂上做出报告后,古德蒙德教授对案例进行了点评。

课程期间,同学们表现活跃,积极向古德蒙德教授请教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古德蒙德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给予了回答。最后,古德蒙德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总结了现有的少数人权利保护机制的成就和不足,其中的不足主要集中在缺乏有效的国际条约和条约机制,缺乏对少数人、土著人和民族的明确定义,缺乏对少数人中妇女权利的特殊保护等方面。

 

 撰稿人:2017级硕士张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