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人权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讲话及勉励语座谈会

5月9日上午,按照校党委、科研党委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二’重要讲话”、“习近平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的勉励语”精神的工作部署,人权研究院党支部在学院路科研楼B20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讲话及勉励语座谈会”。科研党委书记杜学亮出席,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院长班文战及人权研究院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人权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孙萌主持。

会议期间,全体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5·2重要讲话及对我校学生的勉励语,并结合科研、工作和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学生党员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和勉励语后纷纷感到很受鼓舞。学生代表发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更加认真的审视自己,像习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把自己的理想人生规划同祖国、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牢记习总书记的期望——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明确人生目标,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做一个实干家,练好本领,将来为法治中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人权研究院教师党员代表发言指出,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要求同样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总书记在提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时强调要提高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内涵式的发展对教师来说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机会,“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优秀学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仅是党和国家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价值所在,我们要时刻以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检阅自己,努力将人权法学学科特色融入学院的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工作和人才培养模式中来。

杜学亮书记充分肯定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发言,他指出,总书记的5·2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总书记给我校学生的勉励语更是体现了他对法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尤其是对青年学生的关怀,可以说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指南。他对如何学习好5·2重要讲话和勉励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学习习总书记五二讲话和勉励语与习总书记其他重要讲话相结合;二是要结合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政治水平、政治立场、政治觉悟进行学习领会,三是要紧密结合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进行学习。人权法学是我国法学、政治学等的重要交叉学科,是国家法治建设急需的研究领域,希望人权研究院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早出成果、多出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在发言中提到5月2日习总书记在北大的重要讲话不只是针对北大学生,也是对所有青年学生以及老师的期望和要求,习总书记讲到“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现在社会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处于社会快速发展和建设时期,国家和社会对青年学生和老师的要求和以往不同,只有每个人都要肩负现阶段的国家责任、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学习、工作的目的、方向和态度才不会出现偏差。

座谈会最后,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做了总结发言。张伟老师表示在法大工作期间,对“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有了新的认识,回顾历史,老一辈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才有现在的发展成果,而现今,习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了要求,国家的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付出。习总书记一直强调要求青年人“立大志、做大事”,这与每一位青年息息相关,也是我们生活、学习和做人的基础,“立大志、做大事”要求我们将个人的发展融入社会的发展,提高个人的思想境界和党员的责任感。张伟老师强调在落实党支部工作和学院工作时要注意抓好以下四点: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二、立德树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对人民常怀感恩之心,养浩然正气;三、求真学问,师生共同努力抓好学风问题;四、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为国家法治建设的奋斗中体会人生的价值与快乐。

 (撰稿人:陈汶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