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柳华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2018年4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柳华文教授受邀莅临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开展题为“促进人权领域的合作共赢”的讲座。

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第37届会议上通过了由中国代表提出的有关“在促进人权领域的合作共赢”决议。决议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背景下,柳华文教授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专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讨论。我院孙萌老师和徐爽老师,及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柳华文教授介绍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以及这一理念在国内和国际层面的发展。在国内层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于2018年3月11日正式入宪;在国际层面,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被纳入联合国决议。其次,柳华文教授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是对我国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的继承和发展,在人权领域实现合作共赢,为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了中国的智慧。最后,柳华文教授认为,在我国综合国力得到显著提升的今天,中国应该积极引领全球人权治理,推进世界范围内的人权发展。

演讲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师生围绕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随后,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韩雨峰、孙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