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研讨会于12月19日在广州举行。研讨会由中宣部人权事务局局长、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主持,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高校和其他人权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会。我校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学术编辑闫姿含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人权内涵,为新时代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研讨会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权内涵”、“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四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崔玉英给研讨会发来了书面致辞。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权内涵的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人权研究和宣传工作。

与会代表分别就议题就行了主题发言。代表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的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大家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关键,充分体现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价值追求。

与会代表分析了新时代人权保障的新需求,探讨了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提出现阶段需要探索如何把政治宣言转化为人权保障的路径和方法。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在诸如受教育权,健康权,劳动权等多个领域,以及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等实践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代表们表示,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将人权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相结合,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权内涵的研究,积极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人权进步,为促进世界人权事业更好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与会代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将中国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各国以人权为核心,建构本国的人权保护体系,这需要各个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与会代表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充分的人权,中国必将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伟教授在发言中谈到,现有框架之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需要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来推进,在国际层面,除外交以外,我们可以通过人权技术援助,信息交流等方式开展合作。例如召开的南南合作论坛,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在人权问题上,我们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深入分析和了解,拿出解决方案。在国内层面,做好本国工作,是最重要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扛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善全球人权治理这面大旗。当下,整体人权建设基本结束,现阶段进入到了一个精准发力的新时期。张伟教授还提出了依据其他国家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建立国家人权理事会的构想,并谈到,中国政法大学自2004年开始,在徐显明校长的带领下,做了一些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和调研,也得到了很好的反响,这对于现有人权保护机制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对于减轻现有机构工作压力,促进和保障人权具有积极作用。

最后,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李步云教授致闭幕词,李教授首先代表团队向中宣部表示感谢,并对与会者的参加表示感谢。李教授谈到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有学术界专家学者的参与,还有实务工作者的到来,在彼此交流探讨中,会议收到很好的效果,并建议将此种形式固定下来,加强相互间沟通和交流。“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研讨会胜利闭幕。

 

 

(撰稿人:闫姿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