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2017年11月16日上午,中人民大学王旭教授应邀莅临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谈法学论文的几种写法”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我院万老师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参了本次讲座。

 

教授主要讲授了四种论文写作方法分别是:知识型写作、制度建构写作、个案处理型写作和思想创作型写作。王旭教授首先讲述了四种写作方法的共同写作要件,第一,要有问题意识;第二,将问题变成具体的命题;第三要有论据;第四,搜集材料

接下来王旭教授又根据每种方法的特点来讲述这些方法应用。知识型写作是介绍知识但不是简单的描述,要将研究对象的问题搞清楚,再用自己的主观意识记录要处理好知识的目的和知识的内容之间的关系。制度建构写作区分写作的角度是立法论还是解释论,若是立法论要分析、反思制度,若是解释论则要假定制度是合理的,从各个方面去解释它。个案处理型写作对于不同的部门法有不同的方法,例如民刑法则以请求权为基础来写作,而公法则用的是三层次分析方法写作关于思想创作型写作方法,王旭教授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人权研究的大转折时期鼓励大家多进行人权思想的反思与写作。


最后王旭教授整体上给出写作的注意事项:其一,要以大量阅读为基础,进行深入阅读;其二,要有相对集中的时间来写作;其三,个人的创作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不要想清楚一个问题后再,写作的过程本身有助于搞明白问题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论文写作向王旭教授请教了很多问题,王旭教授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轻松愉快氛围中结束同学们和王旭教授留影纪念

 

撰稿人:2017级人权法学硕士闫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