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世彦教授应邀为我院学生开展讲座


2017年10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世彦教授,受邀莅临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堂关于人权法研究方法和资料的讲座。我院杨勤活教授、2017级全体硕士和部分2016级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孙世彦教授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讨论人权法研究的方法和如何收集、运用人权法研究的资料。

讲座开始,孙教授围绕人权法在哪里以及人权法应该学什么两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要注重人权法的“前世今生”。其中法的“前世”包括两个方面:法的形成过程即立法史与法的理论;“今生”是指以条约和以宪章为基础的机制。

讲座的第二部分则重点围绕人权法研究的资料展开。孙教授在讲座中亲自为大家展示了主要的人权网站如联合国高级专员办事处官网的使用方法,梳理了主要的国际人权公约的立法史资料,并向大家透露了社科院关于立法史资料翻译进度的安排。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讲座中提到的具体案例以及相关资料的出版情况提出了问题,孙教授一一作出了解答。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在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撰稿人:2017级人权法学专业硕士生胡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