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著名人权学者Tom Zwart教授做客我校并举办讲座

 2013年9月10日上午10时,荷兰乌特列支大学Tom Zwart教授在参加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期间做客我校,并于科研楼A201为我院师生举办题为“人权及其相关概念初探”的讲座。本场讲座由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教授主持。Zwart教授的陪同人员乔聪睿小姐(音译)和我院的硕士研究生共十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在本次讲座中,Tom Zwart教授一改灌输式传授的讲座模式,在讲授中更多的融入了互动研讨的元素,深入浅出地引出并梳理了“人权与义务的关系”“权利与权力的关系”和“亚洲人权实践与普世人权价值的关系”三大问题,和与会师生就废除女性割礼、保护同性恋者人权、全球范围内废除酷刑等具体有关人权保障的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热情地就同学们所提出的人权保障的界限、人权国际保护的合理性等人权领域各个问题做出了耐心讲解和细致回答。在讲座中,Zwart教授提出各国政府和国际都越来越重视人权问题,人权已不再局限于一种对外的宣誓和表态,而开始走向国内外政治和法律实践,并向大家传达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理解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关键一环”这一理念。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讲座中Zwart教授认真听取各位同学的见解并不时做记录,言传身教的告诫同学们对于人权的学习和思考不应仅限于老师的传道授业,更要随时更新知识储备,接纳并斟酌新思路、新观点。

       

  本次学术活动恰逢教师节,在讲座的最后Tom Zwart教授愉快的接受了我院师生为其准备的教师节礼物并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在闪光灯的见证下,本次讲座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