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首届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汇报评估会在京召开

    8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汇报评估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七局局长鲁广锦、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及国务院新闻办七局、教育部社科司、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广州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20余人出席了汇报会。会议由鲁广锦局长主持,三个基地负责人分别对各自基地工作做出了汇报,并接受了基地建设情况的评估。

                

    黄进校长代表我校对人权研究院基地建设的总体概况进行了提纲挈领的讲话,主要从组织机构建设、人员编制、办公场所、办公经费和体制机制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对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支持。黄进校长指出,人权研究院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很好,人权法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扎实,人权暑期班、全国高校师资培训等人权培训工作在国内外都产生较大影响,为学校带来了良好声誉。随后,黄校长对基地以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以下战略布局:第一,走跨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道路;第二,走国际化道路,与国际学者积极对话,争取国际话语权;第三,走智库建设道路,加强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第四,加强队伍建设,增加专职科研人员数量,同时着力培育人权领域研究精深的顶尖专家;第五,以理论研究为基础,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于人权理论、国家人权机构建设、国际人权公约、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等方向。最后,黄进校长提出,要协同其它兄弟单位,利用建设人权协同创新中心的契机,在目前已形成的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和拓展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国家智库作用。

    按照会议的安排,我校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具体汇报了我校人权研究院机构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七个方面的工作。

                  

    鲁广锦局长充分肯定了基地建设成果,认为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广州大学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在充实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普及人权知识,传播人权文化,开展人权对外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学术养料。他对基地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设性意见:一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伟大实践,加强人权研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站在国际国内人权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前沿,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级基地,为创新人权理论、传播人权知识、促进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大贡献。二是充分发挥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人权智库作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急需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作为人权领域的智库定期地提供舆情分析、政策咨询和专题报告,希望三家基地能够协商并尽快就这些方面工作做出安排,定期拿出一些有分量的咨询报告,包括国内人权建设和对外人权舆论斗争的意见建议等。三是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与中国人权研究会之间要加强业务联系,加强相互合作和交流,一方面是中国人权研究会要努力与三家基地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另一方面三个基地也要相互协调,加强与人权研究会的联系     

   

    张东刚司长指出,三个基地不管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和国际交流等都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对于基地的进一步发展,张东刚司长提出三项建议:第一,要结合协同创新中心的契机,进一步推动基地的实体化建设,要有固定人员、场所、学生,这也是基地规章的要求,不做实、处于游离状态不利于基地的长远发展;第二,要深化科研机构的改革,这既是基地本身的要求,也是2011计划的要求,同时也是推动高等院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把优质创新元素结合起来,通过学校支持和基地内部创新相结合,推动深化创新,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要求。第三,要有前瞻性设计,不仅要落实现有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而且要着眼2015—2020年的国家人权战略目标,发挥智库作用,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同时要在参与的过程中确定研究内容。他强调人权是理论性、思想性、政治性很强的学科,我们要深入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通过学术活动服务国家事业,强调政治性。他也希望通过协同创新这种方式,三家基地要更为紧密地团结起来,完成顶层规划,结合三家优势,实现人才培养互通化、科学研究协调化,甚至建设统一的文库、网站、论坛、数据库等,但同时又各具特色,团结起来形成合力。下一步重点是围绕智库建设来发展,智库要发挥四大功能,包括战略研究、建言献策、国际话语、引导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人权学术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是核心,进而带动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

              

  根据《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选取若干开展人权教育较早的高等院校作为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要求,2011年,教育部批准在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广州大学三所高校分别设立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2013年8月,三校共同创建“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汇报评估会的举行对于评估三校建设的情况,总结经验、检验成果,进一步加强人权领域的相关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