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2013年中国高校教师人权法教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8月15日至22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中国高校教师人权法教学研讨会”在京顺利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42所高校的46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中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的目的、内容和方法为主题,以专题讲座和问答为主要形式,同时安排了参访、试讲和分组讨论等活动。会议期间,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班文战教授先后做了“中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的目的、内容与方法”、“人权国内保障制度”、“实体权利的研究与教学”和“宗教或信仰自由权”等四个专题讲座,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孙世彦研究员先后做了“国际人权标准”、“国际人权机制”和“人权资料的搜索和使用”等三个专题讲座,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步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谢斌教授和北京大学法学院白桂梅教授分别做了“人权原理与中国人权发展战略”、“精神卫生与人权”和“国际法上的自决:历史与现状”的专题讲座。此外,反家暴网络(北京帆葆)的李莹主任和刘小娟女士分别介绍了反家暴网络的倡导实例以及反家暴网络的发展历程和收获,浙江理工大学盛红生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李昊讲师和西安文理学院钱晓萍讲师分别做了题为“国际人权法与国际刑法”、“ 民族身份就业歧视的法律规制”和“国家对未成年人监护义务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构想”的试讲,全体参会教师结合本单位人权法教学现状和自身情况,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坦诚的分享和交流。班文战教授全程主持了研讨会各项活动,并对三位老师的试讲进行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是班文战教授在其申请的“2013年中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研究项目”之下开展的一项活动。研讨会得到了挪威奥斯陆大学法学院挪威人权中心的资金支持,还得到了该中心中国项目组顾问熊瑞丽女士(Elisabeth P. Bjørnstøl)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人权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超燕、王博文同学的协助。学校科研处和财务处分别为项目的立项和经费使用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