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人权暑期选修课”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人权暑期选修课”于2013年7月26日圆满结束。来自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内蒙古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以及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和我校的四十余位同学参加了学习。

       

        (人权暑期上课场景)

        

(右一到五: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学生; 左一: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副校长Barry Craig教授;左二: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Sara MacDonald教授;后排左一:中国政法大学人权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

       本次暑期班为期两周的时间,分为《人权的国际保护》及《人权的国内保护》两部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们主要从国际核心人权文件所确定的人权标准出发,就人权标准的产生和发展历程、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妇女权利与反家暴立法、良政之治与反腐和言论自由等问题进行了阐释,另外还就区域、国家人权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在人权保护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论述,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参加暑期班授课的教授均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人权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其中包括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咨询委员会专家陈士球大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夏吟兰教授、王人博教授;前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所长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前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联邦委员Brian Burdekin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荣誉校长、欧洲大学间人权和民主中心秘书长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原悉尼大学法学院院长、现任加拿大人权委员会主席Gillian Triggs;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副校长Barry Craig教授、Sara MacDonald教授;美利坚大学Diego Rodríguez-Pinzón教授以及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处Richard Desgagne等人权领域资深专家和学者。

       

         (右四: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咨询委员会专家陈士球大使)

       

        (右二: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副校长Barry Craig教授)

       

        (右三: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Sara MacDonald教授)

       

        (第二排右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

       

        (右三: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

       

        (右三:中国政法大学王人博教授)

       经过为期两周的人权法课程学习之后,7月26日下午17点左右,人权暑期班负责人张伟博士与Gudmundur Alfredsson、Brian Burdekin、Florence Benoit-Rohmer等国际教授向所有顺利完成本次暑期班学习的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右一:前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所长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右二:法国斯特拉斯堡学荣誉校长、欧洲大学间人权和民主中心秘书长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第二排左一:前联合国人权高专“有关国家人权机构特别顾问”Brian Burdekin教授)

       参加本次暑期班学习的学生普遍表示,在聆听完本次课程全部讲座内容后,对于人权的含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及工作中践行人道主义精神具有积极影响。来自我校的梁晛同学谈到,“之前人权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宏大高高在上的概念,但通过课程的学习,了解到人权公约中对人权的具体规定,发现人权的概念其实渗透在了我们身边的生活中;通过课程也更多地了解到了中国目前有关人权计划的实施和发展,看到了许多问题,但也逐渐明晰自己作为一个法律人能够做到的”;来自武汉大学的黄思敏同学表示,“这次课程极大改观了我对人权的认识,人权不仅仅是理论的知识,也是我们做事情的指引,更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就像我们拿法治作为衡量标准一样,人权也会成为我们思考问题的一种路径和标准”;来自上海政法学院的郭旭阳同学认为,“通过对人权法课程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联合国宪章三大宗旨之一的‘促进和保护人权’在当今国际社会大家庭的分量,无论我们的国情如何,作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我们需要汲取“人权”所蕴含的精华,而非排斥与胆怯。和谐的中国,需要青年人真正树立尊重和保护人权的理念,用自己的实践来体现真正的人文关怀”。参与本次暑期班的同学普遍表示愿意将本次学习所得与身边的同学、亲友共享,以求得人权观念进一步的推广,这对于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意义重大。

       我校人权法暑期班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该课程免费向国内外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开放,以促进年轻一代知识分子对于人权理念的理解,推动我国和世界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本届人权法暑期班得到了我国教育部“外专特色项目”、我校与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国家人权机构”项目、欧洲大学间人权与民主化中心、福特基金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以及我校教务处国际小学期项目的资助。此外,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和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还指派专家参与授课。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密切配合,为暑期班提供了各方面的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