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loading...
波兰大使馆Marcin Przychodniak先生做客我校并举办讲座

    2013年11月28日上午9时,波兰大使馆Marcin Przychodniak先生在张伟副院长的邀请下来到我校学院路校区,向人权研究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关于联合国人权保障机制的专题讲座。讲座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他首先重点介绍了“三国小组”(troika)在普遍定期审议(UPR)机制中的作用,之后与学生进行互动,并谈及了自身在波兰人权保障方面的工作经验。

          

    中国在10月份刚刚接受了UPR的第二轮审议,其中波兰是该轮审议的“三国小组”成员之一。值此契机,Przychodniak先生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UPR的运行机制。他首先指出,在每一轮的审议过程中,接受审议的国家需听取并回答来自世界各国的询问,而每个国家将有两分钟的时间提问。在谈到波兰作为“三国小组”成员之一在第二轮审议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时,他简要介绍了“三国小组”的工作:在审议开始前,小组成员整合NGO提交的问题并在审议中提出;在审议结束后,小组成员协助UPR工作组准备“工作组报告”,该报告将于明年三月份公布。他强调,“三国小组”须始终保持中立态度。

    在与Przychodniak先生的交流过程中,参加了本轮审议的张伟副院长指出,审议过程中存在一种现象:每个国家本应该利用询问的过程帮助受审议国发现问题,但个别国家出于某些原因往往对受审议国进行过于严苛的批评,这似乎背离了UPR机制的目的。Przychodniak先生承认这种现象的存在,并表示,提问国家的确应该平衡好批评与建议的关系,并且尽可能为其他国家做出人权保障工作的榜样。

          

    此外,在谈及波兰本国的人权保障机制时,Przychodniak先生详细地介绍了波兰的宪法法院制度以及公民权利监察员、儿童权利监察员、病患者权利监察员等国内人权保障机制。波兰公民可以向宪法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法院审查其他法院或公共行政部门就《波兰共和国宪法》中规定的自由、权利和义务做出判决时援引的法律或其它法规有无违宪。Przychodniak先生同样直言不讳地指出本国存在的诉讼时间过长等现存问题,使在场师生能够更全面的了解他国人权保护工作情况,能够从中汲取经验和启发。

    本次讲座恰逢感恩节,Przychodniak先生向人权研究院的师生赠送了来自波兰大使馆的精致礼物。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高鑫)